张家栋:美国大选结果,透露出美国社会的一大变化
2020年11月11日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3034

从计票结果来看,特朗普已经输掉了总统大选。无论他怎么愤怒、怎么折腾,这一结果基本是不可能被更改的了。当然,在理论上,特朗普还有机会。那就是美国最高法院废除大选日之间到达的邮寄选票,就像1876年格兰特总统那样,在还有4个州没有完成计票的情况下,宣布停止计票,从而让本党的总统候选人海斯当了总统。但是这一次是不可能了。计票已经基本完成,如果最高法院要废除这些已经被计入的选票,美国可能真要打一次内战了。

这样一来,特朗普总统将创造以下几个有关美国总统的纪录:

一是,特朗普将是美国不能连任的总统中,至今为止获得选民票最多的一个。截至2020年11月6日,他已经得到了7000多万张选票。而在2016年,失败的希拉里·克林顿只得到了6000多万张选票。

二是,特朗普将是美国不能连任的总统中,经济成就最好的一个。在著名的里根之问“你现在过得比四年前更好吗”中,里根得到了44%,小布什得到了47%,奥巴马得到45%。这些人都连任了。而特朗普总统得到了56%,但是他却输了。

三是,特朗普是美国不能连任的总统中,最得人心也最不得人心的一个。与2016年大选获胜时相比,他在2020年的得票率是47.7%左右,不降反升,得票数还增加了1000多万张。甚至在少数族裔中,特朗普的支持率与2016年相比,也有显著提高。12%的非洲裔、32%的亚洲裔和31%的拉丁裔支持他。这说明,特朗普的支持者群体在扩大,他是得人心的。但是在另外一边,拜登的得票率确实远远高于2016年的希拉里·克林顿,从47.7%上升到50.6%,提高了将近3个百分点,达到7500多万张选民票。在支持拜登的群体中,除了民主党人以外,其他人基本上是因为不喜欢特朗普而去投票的。4年过去,喜欢和仇恨特朗普的人,在美国同时增加了。

△ 福克斯新闻公布的美国选情地图(截至北京时间11月8日3时)

在几个最重要的摇摆州,特朗普其实得到的选民票比拜登还要多,但是却输了选举人票。在佛罗里达州,特朗普是51.24%对拜登的47.85%,领先36万票; 在俄亥俄州,特朗普对拜登是53.36%对45.19%,领先33万票。这也导致在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拜登反而比上次的希拉里·克林顿输得更多。与此相比,拜登在赢的这些摇摆州则比较勉强。在关键的宾州,拜登以49.7%对特朗普的49.15%,只领先了3万多票。在威斯康星,拜登以49.57%对特朗普的48.94%,也只领先不到一个百分点,只有大约2万票。无论如何,从选票的角度来看,拜登确实是赢了。这主要由于两个原因:

一是邮寄投票。美国大选投票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方式:大选日投票、提前投票和邮寄投票。提前投票其实与投票日投票是一样的,都需要自己来到投票站,排队,验明正身,然后填写选票。提前投票只是比投票日投票在时间上更加自由,投票成本一点也不低。如果不是真心关心政治,如果不是真想支持自己心仪的候选人,人们是不会去投票的。这种设计使得美国的投票率在西方国家中一直是非常低的,长期在50%—60%之间。这一安排的逻辑在于:只有有能力也愿意付出一定时间和金钱成本的人,才会认真地对待手中的选票。

△ 11月8日,美国选民在拉斯维加斯的克拉克县选举部外抗议大选计票作弊。

邮寄投票则不同,时间成本大大下降。这本来是为少数特殊人群准备的,如在海外服役的公职人员,以及一些在国内的老弱人士等。以往只有很少的西部州有邮寄投票传统,但也不影响大选的结果。这次邮寄投票在美国尤其是在民主党执政的州大规模推广,产生了5500多万张邮寄选票,把美国的投票率推高到70%左右,导致美国传统选举格局的变化。佐治亚和亚利桑那这两个传统的红州转蓝,以及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这两个经典的摇摆州与其他州摇摆突然不同步,与邮寄投票的大规模应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大力推广邮寄选票的事,是从奥巴马总统开始的,现在终于发挥了其效力。这是民主党的阳谋,不是阴谋。美国通向大众民主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