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人文交流丰富中俄关系内涵
2018年09月14日  |  来源:光明日报  |  阅读量:2836

人文交流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对丰富中俄关系内涵、夯实中俄关系基础、提升中俄关系水平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在两国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其形式、程度、机制、影响等与此前相比均有重大突破,从而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首先,中俄人文交流的精品不断增多。中俄人文交流形式多样,而且随着时代和社会进步不断创新。在适应局势发展,推进人文交流的过程中,中俄两国通过不懈努力创建和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文交流项目和品牌,支撑和引领着中俄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中俄人文交流精品中不仅有“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种深植两国友谊之根的暖心项目,还有国家主题年这类广播中俄合作之种的筑基项目。从2006年初次举办国家级主题年开始,中俄通过先后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活动,将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打造成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拳头项目,目前两国正在举办的“地方交流合作年”更是着眼于中俄关系深入发展的现实需求,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平台。这些高品质项目助力中俄人文交流,两国关系的发展得到了质的提升。
其次,中俄人文交流的程度不断加深。人文交流程度加深是中俄历经多年努力才取得的成果。中俄人文交流程度加深不仅体现在两国人民能够更多地接触到对方的人文元素,感受到彼此的文化精髓,了解到对方的精神品德,还体现在两国企业、个人等能将中俄优势要素结合起来,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创作、生产人文产品,从而使两国人文交流从互通有无向优势互补延伸,推动中俄两国在密切交往的基础上深化合作,将中俄人文交流从相互引进、学习对方的人文优品向彼此合作打造人文精品拓展,从主要服务和满足两国人民在人文领域的需求向进入国际社会满足更大范围内的人文诉求拓展。比如,中俄在高等教育领域合办大学、在艺术创作领域合拍电影等都是两国人文合作向深度发展的重要表现,也是中俄关系发展的现实体现。此外,中俄人文交流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格局,为中俄人文交流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再次,中俄人文交流的机制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和完善不仅是中俄人文交流发展的突出表现,也是中俄人文交流发展的关键支撑。2000年建立的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第一个对外人文交流机制,引领中国人文交流风气之先。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后,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已经形成了层次清晰的架构,指引、规范着两国人文交流实践的发展。在管理引导方面,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接受两国领导人的顶层设计、战略引导,同时,依照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统筹规划和指导开展工作。在具体业务方面,它从最初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4个领域做好制度安排,逐步扩展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等9个领域,分别设立专门分委会或工作组以开展相关人文交流工作。正是由于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清晰、有效的指导、安排,中俄在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人文交流合作平台才能够先后搭建,从而为两国人文合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借助相对完善、高效的人文交流机制,中俄两国不断克服不同时期面临的困难和遭遇的挑战,不断向前发展。
同时,中俄人文交流的影响也在不断提升。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俄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中俄人文交流形式创新、程度加深、机制完善都将持续扩大和丰富中俄关系的内涵,推动和支撑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在过去中俄关系发展过程中,人文交流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稳固提供了重大助力。在最基本的层面,中俄人文交流健康发展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从而扩展和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在经贸合作层面,中俄人文交流多元拓展有助于两国企业密切沟通,为扩充中俄经贸合作内容提供机遇。在政治互信层面,中俄人文领域良性互动有助于中俄两国政府积累信任,从而服务于中俄合作和中俄关系发展。更进一步,中俄人文交流发展的影响不仅是在双边层面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而且可在多边范畴推动国际社会进步。中俄人文交流开创了大国之间文明对话的典范,能为当今世界各国探索共享和平与发展的道路提供有益经验。
中俄关系的稳固和提升离不开两国人民的沟通、理解。中俄人文交流合作能够从多个层面、多种形式,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远发展提供助力,使两国关系在朝着纵深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拥有更坚实的基础。新时期的中俄关系发展面临复杂的机遇和挑战,这更加需要人文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各个层面不断推进和落实这一重要时代背景,充分、合理地利用人文交流途径促进中俄两国在“一带一盟”对接框架内开展合作,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尝试,更是在新条件下促进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马斌,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