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人民城市”是上海的城市性质和底色
2020年11月03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3197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我们进入更加“自觉”而不是“自在”的“人民城市”建设新阶段。

【编者按】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杨浦滨江时,称赞昔日的“工业锈带”已经变成了“生活秀带”,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理念。

“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建设与治理领域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与学说中国化的继承与发展;全面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在城市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为新时代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与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人民城市”的重要思想理念凸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城市”是一个新概念,未来应深入开展“人民城市学”的研究,形成“人民城市”科学理论。以下是他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专家座谈会上的演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重要思想理念。杨浦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理念的过程中,仅仅几个月时间,就以非同寻常的速度建立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让人惊叹!今天,杨浦区委在这里举行专家座谈会,刚才,我和大家一起参观了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看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视频,听了关于展示馆建设情况的介绍和专家们的建议,深为感动。同时,我也有一些想法,要和大家交流。

凸显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在筹备这次座谈会的过程中,杨浦区委宣传部多次来电邀请我参加会议,但我最近实在太忙,一再婉辞,但最后还是被他们的热忱打动了。之所以被打动,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这一思想理念非常重要,有必要加以深入研究和阐述。下面,我把我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做个交流。

我要讲的第一点想法,是:“人民城市”的思想理念凸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思想理念的关键词,一目了然,是“人民”二字。这一关键词,以非常鲜明的语言回答了社会主义中国城市建设和治理的两个根本问题:一是依靠谁?依靠人民。二是为了谁?为了人民。这是今天所有专家发言的共识。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思想理念,深刻地凸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我们共产党人坚持的历史唯物主义从来都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更是明确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为自己所有言论和行动的根本宗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说过:“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级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因此,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领域,我们国家的权力机构是人民代表大会,政府是人民政府,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政协,军队是人民解放军,警察是人民警察,公安是人民公安,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法院是人民法院;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也是如此,货币是人民币,银行是人民银行,教育叫人民教育,文艺叫人民文艺,工青妇统称为人民团体。之所以要做这样的规定,一是要体现我们国家的根本性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二也是为了告诫我们的各级干部,在掌握政权后决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更不能背离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中央不仅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提出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思想理念,坚持的就是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今天,我们一进入展示馆,就可以通过点击网络显示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和江泽民、胡锦涛,一直到习近平,关于城市问题的论述。我注意到,有些重要的论述,是许多人不大了解的。应该讲,这一设计思路非常好,可以告诉大家“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思想理念的理论渊源是什么。

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既然“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思想理念凸显的是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就要进一步研究,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怎么成为共产党人“人民至上”价值观的教育馆。如果这一点能够成立,就要更进一步研究怎么运用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来进行价值观教育。

我们知道,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但又非常不易。因为价值观是一种深层次的东西,同时又和人在社会活动中的利益关系密切相关,单靠理论教育是难以确立或校正的。当然,不是说不要理论教育,要有理论教育(但不是无味的说教),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具有冲击力、感染力的教育形式和途径。和“人民城市”对立的,是“非人民城市”,即人民没有当家作主的城市,解放前的上海就是这样的城市。在那样的城市里,人民是什么地位?我想,从各种历史镜头、画面、文字等史料记载中,大家应该会有所了解。如果对今天的上海和过去的上海有一个对比,就可以使人们体会到什么是“人民城市”,什么是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由于现在的展示馆空间不够大,我们可以向外拓展,在展示馆外面建造一组雕塑群像。素材是现成的,夏衍的《包身工》描写的就有我们杨浦工人在旧社会的悲惨命运。这组雕像,还可以拓展到国民党逃离上海时,我们杨浦工人怎么组织护厂队,为建设人民自己的城市所作出的贡献。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在展示馆外或者展示馆附近的滨江大道建造具有艺术造型的“光荣榜”,展示为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劳动模范名录。我相信,这些雕塑和“光荣榜”都会成为人们留恋驻足甚至拍照的地方。在让人们记住过去的苦难、记住那些为今天的上海作出贡献的功臣之际,铭记在人们心头的就是: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