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中欧经贸合作大势难挡
2020年10月25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200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时表示,希望双方明年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向外界透露出了令人欣喜的积极信号。尤其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和欧美贸易冲突持续、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盛行、反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这将给全球经济和中欧关系带来一抹亮色,增强人们对全球经济贸易向好发展的信心,也给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带来暖意和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中欧经济关系发展的态度不太乐观。尤其是今年3月份,欧盟出台了有关中欧关系的《战略展望》,在强调合作的同时,首次正式将中国定为经济竞争者和体制对手。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欧盟国家发展相对。

我们应该看到,中欧经贸合作基础稳固、前景光明。第一,与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不同,中欧间不存在战略上、结构性、地缘政治的根本冲突;第二,中欧在全球治理等许多方面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主张,比如,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重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第三,中欧双方均深深嵌入世界经济的全球价值链,互利共赢,相互依存度高;最后,长年以来不断磨合打造的中国-欧盟、中国-欧盟成员国、中国-欧盟次区域等三层次合作日益发展,包括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等在内逾50个经贸对话磋商机制无疑使双边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基础设施”和制度保障。

最为重要的是,中方从政府立场到具体行动举措,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发达经济体提出的经贸关切,给予了积极务实的回应。中国政府针对欧盟等对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移等关切,通过不断增设自贸试验区的实验,不断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版特别管理措施从2017年的95项下降到2019年的37项,全国版负面清单2019年也只有40项,大规模取消了制造业、采矿业、农林牧渔等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颁布新《外商投资法》,给予外国投资者独资和国民待遇,重申禁止强制技术转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执行力度;包括取消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等举措,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同时,大幅改善营商环境,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国从2017年第78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中欧经贸关系的改善也可以说是中国切实行动的成果。

最后要强调的是,对于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势来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目前全球化遭遇逆风,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凌大棒之时,欧盟若能正确客观地看待与欧盟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国,尊重中国的发展权利,用积极而富于建设性的磋商而非对抗施压对待双边经贸问题,双方定能走出一条有利于彼此人民、国家利益的合作之路。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