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晶华:剖析美国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
2020年09月15日  |  来源:盘古智库/“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官方网站  |  阅读量:1967

导读:特朗普政府最近针对TikTok和微信采取了行动,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所谓的国家安全关切。在短期内,中国肯定会遭遇与美国的技术纷争。在全球舞台上,国际社会必须共享信息以提高对形势的认识,并交流最佳解决方法,以提高国家行为体的整体防御能力。尽管大国竞争日益盛行,但各国仍然有可能建立互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近针对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和微信采取的措施意味着什么?有可能产生溢出效应吗?

吕晶华:继针对华为和其他中国科技公司之后,特朗普政府最近针对TikTok和微信采取了行动,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所谓的国家安全关切。在短期内,中国肯定会遭遇与美国的技术纷争。中国公司将失去海外市场,而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将失去技术研发的关键要素。

但是,美国政府的决定也将严重损害美国公司。例如,有一项针对中国手机用户的调查,询问他们是选择无法使用微信的苹果手机还是选择可以使用微信的其他类型手机,受访者“以20比1的比例”投票支持保留微信并使用其他手机。更重要的是,此类禁令将迫使中国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信息通信技术(信通技术)部件,并鼓励其公司专注于国内市场,从而激励中国变得独立自主,减少对外国产品的依赖。中国在这一领域很可能会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际社会也正是在这一点上对中国提出批评。

各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应该有哪些国家安全关切?

吕晶华:网络安全是一个重要且复杂的问题,几乎与国家政策的各个方面息息相关。因此,有些政府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审视所有网络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将所有网络安全关切都安全议程化对国家利益而言弊大于利。实际上,只有部分与信通技术相关的网络问题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第一个重要的网络问题是一国由信通技术驱动的关键基础设施,即依赖信通技术高效运行的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正如联合国政府专家组2015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所阐述的,大多数国家认为有必要保护这种关键基础设施。对其安全性的评估主要考察三个要素:信通技术系统及其关键组件的可靠性,国家检测和识别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的能力,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复原力(例如从破坏性事件中恢复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是含有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信息的数据的保密性(C)、完整性(I)和可用性(A)。这种所谓的“CIA三要素”可以确保各国能够有效地保护对其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信息,必要时可以让合法用户访问信息,并确保其他未经授权的行为方无法访问。

第三个重要问题是国家抵制网络恐怖主义、防止网络武器扩散、处理网络危机以及获得和维持网络空间军事优势的能力。

各国可以如何应对跨境信通技术威胁?

吕晶华:网络空间没有物理边界,因此各国应结合国内措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应对网络威胁。在国内层面,各国必须扭转其现行的将所有网络关切安全议程化的政策。一方面,政府可以采取措施来确认哪些国家核心安全利益最容易遭受网络攻击。另一方面,在信通技术所造成的威胁对国家核心安全利益而言不甚重要的其他领域,相较于试图彻底消除网络攻击,加强恶意软件检测和预防以及提升网络复原力更加可行,并且更具成本效益,因为不存在可以完全消除所有恶意网络活动的完美环境。

在全球舞台上,国际社会必须共享信息以提高对形势的认识,并交流最佳解决方法,以提高国家行为体的整体防御能力。此外,还有必要继续努力制订规范,减少国家间的猜疑,避免网络危机不必要的升级。尽管大国竞争日益盛行,但各国仍然有可能建立互信。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从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中获益,攻击的影响也总是会超出其预期目标。在某些情况下,攻击者本身甚至可能因自身行动而受到不利影响。

美中高科技争端更广泛的影响是什么?

吕晶华: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针对华为以及当前针对TikTok和微信的争论在受到日益恶化的美中双边关系影响的同时,也对双边关系产生了影响。目前,大多数中国专家都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最终旨在抑制中国崛起,西方社会永远不会欢迎一个非民主的政治体制不同的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因此,随着基本信任的削弱以及贸易和其他经济交流的回撤,当前双边关系的直线下滑速度将会加快。

中美关系从来都不仅仅是双边关系。当前网络空间的紧张态势日益扩大,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影响着世界其他地区。特朗普政府推出了构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清洁网络”政策 ,此举不仅扼杀了为解决各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还将使互联网更加分裂。出于政治关切而非技术考虑做出的决定将严重威胁互联网的持续发展。 

(吕晶华,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