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 : 中国自己的科技能不能支撑国内大循环
2020年08月14日  |  来源: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  阅读量:3222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也没有新基建的安全,这是大家要注意的。”

8 月 10 日,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继续在线举行。在“AI 如何助力新基建”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倪光南在其演讲中强调,自主可控是新基建安全的前提。

△ 图为倪光南院士

“大家知道,各行各业当前都处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但是这个方向、这个趋势不可阻挡。”倪光南表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仅仅在“十四五”期间,新基建能够直接、间接带动的投资规模就高达约 30 万亿元。

不过,在信息化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不能说信息化先做起来,如果有安全问题我们再来解决,这是不对的。从一开始,我们讲新基建的时候,网络安全就必须同时考虑。”倪光南指出,在依靠中国自己的科技来支撑国内大循环方面,目前国产的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中间件等软件,整体的水平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而且现在正在从可用向好用的方向发展。

国内大循环重要支撑,新基建“十四五”期间将拉动投资 30 万亿元

“我们可以说,新基建直接、间接带动的投资规模,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差不多 30 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投资。” 倪光南指出。

倪光南指出,当前大家重视新基建,因为新基建是我们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当前,各行各业都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但是这个方向、这个趋势不可阻挡。

“一般来讲,我们把数字经济的发展归结为两方面,一个方面是“数字产业化”,就是把大家关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 等等这些数字技术进行产业化。另外一句话就是“产业数字化”,范围可能更大,是指我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倪光南指出。“这两方面我们抓好了,我们的数字经济就能顺畅地发展起来,而且我相信这两个方面是融合的。”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们当前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所以,中央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于国内大循环,基础设施的支撑应该说非常重要。”倪光南表示,老的基建被称为“铁公基”,而新基建的范畴,根据有关方面的说法,是三方面:

1.第一是信息基础设施;

2.第二是融合基础设施;

3.第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比传统的基础设施范围更广。 

而根据测算,仅仅在“十四五”期间,新基建的直接投资就能达到大约人民币 10 万亿元。倪光南举例说,说 5G 要 2.5 万亿元,特高压要 0.5 万亿元,数据中心 1.5 万亿元,人工智能 2200 亿元等等。相应的,新基建还将带动间接投资,经测算的数据是 17 万亿元。

倪光南表示,“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使我们确实有可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我觉得这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