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喜忧参半:欧美逆风劲吹,“一带一路”机会多
2019年03月04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3646

中国2019年1月的对外投资数据于上周公布,比上一年下降了1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87亿元),这让原本就担心欧美加强对中资安全审查力度的人们,更多了一层忧虑。

联合国贸发组织官员梁国勇认为,从全球来看,行业重组、公司战略、股市景气等方面的积极因素仍会发挥作用,但在中短期内,一些宏观因素不可忽视。具体到中国投资者方面,欧美政策并不乐观,中美贸易摩擦的演进、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及其冲击也会带来影响。

多位从事协助中资跨境并购领域的人士均表示,2019年,中国整体对外投资风险加大,其中美欧市场监管风险加大,但“一带一路”仍有很多并购机会。

主要并购市场风险加大

从宏观层面看,中企赴海外主要并购市场(美欧英日)的经济状况并不稳定。跨境并购领域最重要的领先指标是商业信心,例如,并购增长势头和经济增长程度是相符合的,这加大了对这些市场并购的风险。

首先是美国金融风险释放。2月26日最新出炉的美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表现强劲,令多头备受鼓舞,美元指数和美股两大股指短线由跌转涨。“虽然股市高估值有利于并购,但是若有回调,难免会大幅下跌。”梁国勇认为。

其次,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英国政府测算,最坏情况下的无协议退欧,将导致欧盟和英国的GDP增速分别下降1.5%和7.7%。该风险导致一些针对英国企业的收购不得不推迟。

欧盟和日本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表示,全球经济将在2019年放缓,并在此后趋于稳定,同时仍预期物价将上涨。欧央行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7%,前值为1.8%,但在2020~2021年期间将保持稳定。日本央行去年12月28日的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多位日本央行官员对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更为悲观,担心全球经济前景正在恶化,长期宽松政策的成本不断升高。


欧美对中资并购政策趋紧

对于中资来讲,另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是,主要市场针对“关键领域”的政策开始收紧。美国苏利文·克伦威尔律所合伙人、资深并购律师弗兰克说,虽然德国及欧盟层面都确认将出台对外资收紧的政策,但仍需看到如何执行,“我想这取决于一系列广泛的变量,包括贸易(摩擦)。”

(图表来源:东北亚财经)

实务界已感受到了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企上市公司接近并购人士,其公司虽已于2018年下半年在德国并购成功,但他对第一财经记者直言,原本可以不用申报的交易,由于卖方坚持进行了审查申报(为完全免除后患),然后经历一轮轮的问题,包括标的公司是否涉及敏感业务,标的公司的客户是否包括敏感行业,为此花费了很长时间。

公开信息也显示了这种压力。2018年8月,因德国政府拟否决相关交易,由中国烟台台海集团控制的法国公司玛努尔工业集团撤回了对莱菲尔德金属旋压机制造公司的收购要约。

中企赴欧洲并购大型科技企业的阻力无疑会加大,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他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并购仍会顺利且有不少机遇,而欧洲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

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报告,去年,全球并购激增主要是由交易规模驱动。全球并购交易总额的1/3由美国跨国公司完成,而受英国、德国和荷兰跨境并购和多笔大额并购交易及公司重组的推动,欧洲跨境并购净额增长了66%,达到3710亿美元。


2019年对外投资亮点将在“一带一路”

(图表来源:东北亚财经)

2019年中企对外投资的增长动力和亮点,将来自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梁国勇称,“在2017年大幅回调之后,2019年中国总体对外投资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一位协助中企赴海外并购的资深律师认为,“一带一路”的并购机会主要是能源相关的制造业,例如中小型的铸造厂和钢铁厂。

国际律所CMS联合Mergermarket新编制的报告认为,今年,跨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将会增长的预期,正在促进市场情绪回暖。98%的受访者认为,跨国投资方将加大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力度。受访者认为,东南亚、中亚及非洲属于“一带一路”的热门投资地区,近期内有望出现投资大幅增长。

本文仅作为人文交流用途转载,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