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战略:趋势、发展轨迹和长期竞争
2020年09月01日  |  来源:兰德公司  |  阅读量:6476

中美关系演变备受瞩目之际,兰德公司(RAND)最新发布《中国的大战略:趋势、发展轨迹和长期竞争》(China's Grand Strategy :Trends, Trajectories, and Long-Term Competition)。

这份长达150页的研究报告,重点要回答的问题是,到2050年中国可能是什么状态?中美关系可能是什么状态?

该项研究是在兰德阿罗约中心(RAND Arroyo Center)的战略、原则和资源项目中进行的。兰德阿罗约中心是一个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和发展中心,由美国陆军赞助。报告由兰德公司资深政治科学家安德鲁·斯科贝尔(Andrew Scobell)博士领衔,参与撰写的还有埃德·伯克(Ed Burke)、库珀(Cortez a . Cooper III)等。

所谓“大战略”(Grand Strategy)是指在国家宏观愿景下,将国家长期目标和手段联系起来的历史过程,具有较大时间跨度、事关国家安全和生存状态。

兰德公司报告通过政治、经济、科技、外交和军事和环境因素交叉分析,认为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可能出现四种情况:

(1)完胜的中国(triumphant China);

(2)崛起的中国(ascendant China);

(3)停滞的中国(stagnant China);

(4)内乱的中国(imploding China)。

理论上,中间的两种情况最有可能出现;实践中,到2050年,呈现的状态最大的可能是“成功与失败的混合”(By 2050, China most likely will have experienced some mixture of successes and failures)。按照四种状态出现的可能性大小依次是,“崛起”(ascendant)、“停滞”(stagnant )、“内乱”(imploding)和“胜利”(triumphant): 

这四种情况可能产生的中美关系有三种潜在的发展轨迹(图2):

(1)平行发展的合作伙伴(parallel partners);

(2)相互碰撞的竞争对手(colliding competitors);

(3)互不干涉的分道扬镳(diverging directions)。

到2050年以前,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大概率是相互碰撞的竞争对手关系。

1 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