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通:开启中欧战略经济合作新阶段
2020年08月05日  |  来源:  |  阅读量:2437

7月28日,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成功举办,双方以“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新局面,引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增长”为主题,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开启了中欧战略经济合作的新阶段。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深了战略互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对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大国间经济关系进行战略管理的高层平台。在特朗普政府拒绝与中国政府继续战略经济对话,在欧洲拉帮结派,缔结反华同盟的背景下,中欧举行经贸高层对话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包容代替遏制,以开放代替保守,是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以中欧战略互信鼓励世界战略互信。

二是增进了利益互惠。双方就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治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金融和税务领域合作等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深刻揭示了中欧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充分说明中欧是战略经济伙伴,而非战略竞争对手。今年内双方将完成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经贸关系未来发展提供全新的法律基础,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推进了制度化建设。回顾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历程,制度化建设是关键。从最初建立的中欧经贸混合委员会,到后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再到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欧已经建立起密集的对话机制。它们构成了中欧之间的政策网络,加强了信息沟通,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了问题和危机管控。

回首中欧建交四十五年,中欧经贸关系从无到有,从单纯的贸易关系到全面的经济合作,从全面的经济伙伴,到今天的战略经济伙伴,我们有信心认为,不管反华的特朗普政府如何倒行逆施,如何想对中欧关系进行分而治之,中欧关系都能超越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实现互利共赢,推进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张晓通,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