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上海公报》开辟的中美关系大方向不可改变——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
2022年02月24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2614

本文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美国学会名誉会长黄仁伟在纪念上海公报50周年中美研讨会上发言:

今天,我们和美国朋友们一起,在上海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也是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周”,是一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

纪念《上海公报》,就是要深刻理解它的重大历史背景,要深刻理解上海公报的丰富内容,更要理解上海公报直到今天依然存在的重大现实意义。

在讨论这些重大问题之前,我讲一段小的故事。那就是在1972年一、二月份,我当时不满18岁,正在中苏边境上站岗放哨,冒着严寒零下40度,对面就是苏联军队,整整一个装甲师。当时我们收到的苏联无线电广播,里头播送的是尼克松将要访问北京,“中共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反对苏联”。我们听了非常吃惊,也不敢相信,以为这是苏联在造谣。过了一个月,我们才读到人民日报,上面就是毛主席和尼克松握手的照片。当时我们在中苏边境上的这种准战争状态,就是尼克松来中国的战略背景。

从这一点来说,虽然我们没有参与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的起草与谈判这些重大事件的历史进程,我们的边疆生活却是当时中美苏战略大三角的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如何理解《上海公报》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呢?

首先,《上海公报》的最大背景就是中美面临共同威胁,即苏联霸权主义的共同威胁。中美要共同对付,这就产生了共同利益。这就是尼克松来到中国时说的一句话:“是共同利益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这共同利益从那时候开始到现在始终存在,没有中断过,而且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这是当时的战略背景,也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现实环境。

“911”后我们面临共同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2008年后我们面临共同的国际金融危机威胁,2020年以来我们面临共同的新冠疫情威胁,未来我们还将共同面临全球气候变暖的共同威胁。

其次,当时《上海公报》要解决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台湾问题。从上海公报开始到现在,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最重大、最关键、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为了解决上海公报中的台湾问题表述,毛泽东、周恩来、尼克松、基辛格等老一辈政治家,以高超的智慧、高度的灵活性、极大的包容性,既存留双方的分歧,又找到共同点,完美体现了宽阔的胸怀和精巧的艺术。

《上海公报》中关于“一个中国”的表述,中美双方是不同的,但是在“一个中国”根本原则上找到了一致性。以此为基础,才有此后50年的中美关系发展。设想一下,如果当时《上海公报》没有找到“一个中国”的共识,我们怎么会在今天纪念这份伟大的历史文献?

另一方面,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上海公报》中包含着妥协性,台湾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这种不彻底性保留至今成为当代中美关系的最大绊脚石,甚至是影响地区安全的最大负面因素。美国国内始终存在着反华亲台的政治势力,他们利用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煽风点火、兴风作浪、制造危机,对此我们不能不保持高度警惕。控制台海局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今天我们纪念《上海公报》50周年的关键所在。

第三点,《上海公报》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求同存异。50年前中国还是处于“文革”的斗争状态中,中美两国尚可在摆明分歧的前提下找到共识,找到共同语言,找到共同点。《上海公报》所说的,中美两国在亚洲地区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的企图。至今这依然是构建亚太地区秩序的基础,中美两国对此负有共同的责任。

反对地区霸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两个共同点是《上海公报》的核心内容。它们在50年前构成了中美关系的起点和总框架。到今天,它们依然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和框架。

所不同的是,这个框架里的内容比当年丰富得多,深刻得多,广泛得多。我们今天面临着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面临全球治理的共同任务,面临着人类的共同挑战。《上海公报》建立起来中美关系纽带绝不是所谓“中美脱钩论”能够切割的。

当年建立的中美关系框架正在经受历史的考验。它的未来是越来越脆弱呢,还是越来越坚固稳定呢?这是现在许多人担心的事情。

《上海公报》建立的这个框架经历了50年的风风雨雨,还将经历下一个50年。从长远看,总的发展趋势是不可改变,不可倒退,不可摧毁的。因为它符合两国的、两国人民的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为此,我们纪念上海公报50周年,远远不是停留在50年前,而是要看到50年后,看到未来的50年。未来的50年,中美两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将建立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共同合作,共存共赢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和两国领导人都要走《上海公报》为起点的这条道路。谁也不能改变这个大方向。谁改变了就要铸大错,吃大亏;谁坚持走下去就会赢大局,获大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