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伟 段君泽 :普京罕见亲临背后,隐藏着美国和俄罗斯一场关乎整个欧洲未来的大争斗!
2018年08月27日  |  来源:瞭望智库  |  阅读量:21504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美国有大量页岩气,也是“远水救不了近渴”,短期内发挥不了多大的实质性作用。

  因此,近年来,在美欧形势剧变、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国际油价企稳的背景下,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不降反升。


  5

  俄罗斯断气,欧洲还是会“断气儿”

  从现状来看,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更深。

  欧洲30%-35%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而俄罗斯85%以上的出口天然气输往欧洲。

  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对俄天然气依赖近100%;

  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达80%;

  奥地利、波兰和捷克约50%;

  西欧国家对俄罗斯依赖程度较低,德国是俄天然气最大买家,其次是土耳其和意大利。

  另外,根据俄乌中转合同,俄有义务每年通过乌境内输送天然气不少于1100亿立方米。

  近年来,随着新管道陆续建成,俄罗斯对欧洲的供气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上升。

  在供气量方面:

  2016年,俄气原计划对欧供气1660-1700亿立方米,实际供气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2.5%;

  2017年,俄对欧供应天然气近19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

  2018年1-4月,根据俄气统计数据,俄对欧天然气出口量同比增长超过6%,达到622亿立方米。

  在市场份额方面:

  2011年,俄气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占有比例为27%,2014年上升至30%;

  2015-2017年分别为31%、34%和36%。

  美国“石油价格”网站发布的数据更高:2018年第一季度,欧洲国家使用的天然气至少41%来自于俄罗斯。

  另外,俄罗斯始终在欧洲石油进口中占据最大份额。

  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以及俄罗斯卢克公司供应着欧洲大陆约30%的石油。

  根据欧盟“交通与环境”组织2016年发布的《欧盟石油对外依存度研究报告》,从2001年到2015年,欧盟对俄石油依存度由22%增加到了30%,2010年时甚至超过1/3。

  2016年,俄罗斯对欧洲石油出口额约为500亿欧元。

  根据俄罗斯中央燃料综合体调度局的数据,2017年,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增长1%,主要得益于其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的增量——1.1%。


  6

  俄“攻守并举”,博弈将持续激列

  出于军事、经济等方面的战略考量,美国从未放松与俄罗斯在欧洲的能源博弈,一直以来,毫不松懈地挤压俄罗斯的地缘、能源空间。

  然而,美国的“分化”与“遏制”策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俄欧能源合作的步伐、阻遏了俄欧能源关系的深化,但是,凭借其丰富的能源资源和独特的地缘优势,俄罗斯作为欧洲能源供应大国的地位并未受到根本性削弱。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俄这对老冤家旧恨加上新仇,关系怕是好不了。因此,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与其争夺欧洲的态势,减弱的可能性不大,加强的趋势很明显。

  这不,上个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普特会”上,特朗普曾坦言要拉开架势与俄罗斯在欧洲进行能源竞争。

  当然,在这场地缘能源博弈中,俄罗斯也不会示弱,从现状来看,他们采取的是“攻守并举”的策略。

  “守”,即抵挡美国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对欧洲的觊觎和进军。

  俄罗斯正在通过加强与其传统能源供应国的互动,来巩固俄欧能源关系。

  2017年,普京访问匈牙利,进一步强化了双边能源关系;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