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美国大选,国内政治的分裂
2020年11月05日  |  来源:盘古智库  |  阅读量:1870

此次美国选情,反映了美国国内政治的分裂,美国传统精英和中下层选民的选择再次背离。特朗普的政策取向反映了民粹主义和反全球主义,这是对美国传统的自由主义国际形象的一种颠覆。虽然之前普遍预测疫情会成为压倒特朗普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从此次美国大选选情来看,很多美国公众将经济和个人自由置于疫情之上。在许多学者看来,即使特朗普保持着一定程度的民众支持率,美国的建制派和自由派也会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浪潮,通过美国大选对特朗普这样的另类施政者进行清算。但从目前的投票情况来看,大多数美国人延续了“认同政治”的基本逻辑,部分中国学者对美国的理解和美国内政的实际情况还存在一定差距。民粹主义、反全球化和美国优先的政策在当前的美国依然有广泛的市场。

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他将会给中国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中美关系将继续恶化。特朗普民粹主义和反全球主义的价值选择在第二任期不会发生变化,他将以自己的个性和方式在塑造美国的道路上继续往前发展。特朗普发起的贸易争端并不只针对中国和欧洲,近期美国政府作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对涉及倾销的越南币贬值发起调查,二是对斯里兰卡关于发展中国家零关税优惠的调查。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一旦进入第二任期,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会延续,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去中国化”的势头会更加明显。另外,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对中国进行疫情追责,实施所谓的报复政策。反而是如果拜登能够上台,拜登将有可能提供中美交流对话的机会,中美关系尚存缓冲的空间。

着眼于未来四年,中国将面临更多考验。一方面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使其不走到完全不可收拾的地步;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战略都将面临着关键选择的时刻。

(朱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本文为朱锋11月4日在盘古智库举办的“美国大选后政策走向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