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兼职研究员张晓通教授在墨西哥蒙特雷大学介绍武汉抗疫经验
2020年05月21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6445


5月18号,我院兼职研究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晓通教授受邀出席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组织的线上学术周,做了题为《疫情的全球影响和中国应对》的主旨演讲。演讲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武汉重启,介绍了武汉经验,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和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以社区为基础,做好联防联控,同时坚持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相助。这背后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体制优势。因此,在抗击疫情90多天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首先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武汉和湖北全省也正在加紧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演讲的第二部分探讨了疫情的地缘政治(Geo-Pandemics)。所谓“疫情的地缘政治”,指的是疫情跟地缘政治之间的互动。疫情的地缘政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面对疫情,不同国家、地区或特定地域,疫情应对的方式、策略和效果大相径庭,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不同地域的传统文化、历史人文和政府体制的不同。例如,全球范围内只有68%的国家采取了封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国家并不要求公民佩戴口罩。疫情地缘政治的第二个方面主要体现为疫情的政治化。而疫情的政治化又具体体现为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国内层面的政治化包括党派之争,比如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疫情出现了严重的党派之争。此外,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例如美国联邦层面和州层面在应对疫情方面出现明显的分歧。疫情的政治化还体现在国际层面,尤其是体现在寻找病毒源头的政治化和地缘政治倾向,其本质是将疫情作为一种手段来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现在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意图将病毒称为“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就是典型的疫情政治化的行为,其目的是将疫情作为借口和手段来推进美国打压中国的地缘政治目的,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中国坚决反对。此外,疫情地缘政治的国际层面影响也体现在对国际秩序的深刻影响。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中美之间的分歧,迫使各国在中美之间选边。各国实际上有三种选择,一种是跟美国站在一边,一种是站在中国一边,第三种是选择中立,而这对于国际秩序、国际结构将会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疫情还导致全球化受挫,而区域一体化或者说区域集团的作用和重要性正在上升,将演化成为一个一个的地缘政治板块。张晓通指出,未来世界的格局很有可能是出现一个“多板块的世界”(a multi-plate world)。


蒙特雷科技大学此次邀请张晓通教授做主旨演讲,是希望听到中国声音,了解武汉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并将这次演讲放在了学术周的第1场活动。会后不少听众给张晓通教授发来邮件,表示感谢,认为张晓通教授的演讲对他们很有启发,特别是中国的一些以人为本的做法,值得赞扬和借鉴。


蒙特雷科技大学简介:

蒙特雷科技大学(西班牙文:Instituto Tecnológico y de Estudios Superiores de Monterrey,英文:The Monterr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Higher Education,简称:ITESM或TEC),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之一,也是墨西哥最著名的私立大学,总共有超过90,000名在校学生,学校总部设在新莱昂州的蒙特雷(Monterrey, Nuevo León),共有31个校区分布在墨西哥的25个城市。根据2020年QS排名,蒙特雷科技大学是墨西哥最好的大学之一,并且在QS拉丁美洲学校中排名第三。

(供稿:张晓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