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投资的国际法》新书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0日  |  来源:i复旦人  |  阅读量:7400

第八期复旦大学法学院-盈科“学术午餐会”暨《“一带一路”投资的国际法》新书发布仪式于2018年10月11日在法学院楼2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午餐会主题为:“一带一路”投资——谈法论道品“三国法”。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在开场白中充分肯定了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的学术研究和参与政府咨询的成就。接下来,主讲人龚柏华、何力和陈力三位教授以“一带一路”投资为主线,分别从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进行了谈法论道品“三国”,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

龚柏华教授从国际公法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法原则,并就“一带一路”投资涉及的条约法、国家领域法、外交和领事法问题进行了阐述。何力教授从国际经济法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通关便利化、投资风险防范和金融创新等问题。陈力教授从国际私法的角度,总结了“一带一路”投资争议中法律适用问题,分析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的新趋势,特别是中国新近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的管辖范围问题。

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法律律师事务所上海首席代表、法学院校友张大年先生和上海国际旅行集团法务总监、法学院校友陈华先生,作为与谈人,分别从涉外律师实务和涉外公司法务的角度,点评了如何将“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法律实践相结合。法学院孙南申教授从政府咨政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的角度点评了“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和政府咨询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先生代表校方参加了本次午餐会。复旦大学非常重视“一带一路”的综合研究,在全校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成立了六个专业研究所,法学院的“一带一路”国际法律研究所是其中之一。

本次午餐会吸引了部分相关教师以及国际法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由于话题热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午餐会不得不延时结束,但大家仍意犹未尽。

未参加本次学术午餐会的,可参阅龚柏华、何力和陈力三位教授最近联袂出版的新著《“一带一路”投资的国际法》(复旦大学出版社)。

(原标题:第八期复旦大学法学院-盈科“学术午餐会《“一带一路”投资的国际法》新书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