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应邀出席“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周边外交——新问题与新作为” 线上研讨会
2020年05月14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6729

5月7日上午,“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周边外交——新问题与新作为”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张家栋应邀出席会议并作《疫情之下的中印关系》发言。


张家栋认为,疫情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分两个方面:一是对国际格局,影响不大但可能会出现权力和财富的聚集现象。二是对国际秩序,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1.全球化面临更加困难,不会停止但进程可能会转型,全球性规则会继续有效但有可能会被弱化,未来可能会出现全球化与区域化并行的双轨现象;2.相互隔离导致国际贸易遇阻,对自由贸易体系的打击很大;3.疫情可能会推高各国在经济、政治上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如在经济上,很多国家会更加重视产业链的完整性,可能会推动经济当地化或本土化。


谈及疫情对中印关系的影响,张家栋认为,疫情对各方的打击都很大。但总体来看,经济发达、门类齐全、制造业优秀、出口依存度低的国家,更有机会恢复,甚至有机会从冲击中获得新的收益。印度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达49%,高于中国的30%、日本的30%、美国的20%,印度对进口石油和国际金融市场的依赖程度也非常高。这种情况下,疫情对印度打击可能会更大,可能会导致印度国内情绪的激化,从而对中印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张家栋指出,抗疫应该去政治化、去国家化,应该以人以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