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2年09月09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3324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论坛致辞时说,“丝路海运”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合作伙伴”越来越多,“黄金水道”越行越宽,形成了与中欧班列相得益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贸易新通道。福建将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推动“丝路海运”行稳致远,为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愿景贡献福建力量。

2018年12月,福建立足“海丝”核心区的定位及港口、区位优势,推出“丝路海运”品牌,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丝路海运”的建设成就,并对进一步提升“丝路海运”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出建议。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建议,要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要素,融于“丝路海运”发展实践中,深化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丝路海运”建设已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二是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三是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来自港航物流及金融界的嘉宾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服务新格局、畅通双循环,以及“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他们表示,将不断加大“丝路海运”的参与力度,共同维护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论坛上还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21-2022)》、第十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并举行“丝路海运”联盟新成员授牌仪式。

福建港口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丝路海运”将继续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挖掘新模式,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开辟新空间,为“双循环”高效畅通注入新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贸促会承办。(李昊)

编辑:蒋雅妮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