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新冠疫情全球扩散,中国面临多重挑战
2020年03月06日  |  来源:今日头条  |  阅读量:2588

当前,新冠疫情呈现全球蔓延态势,不仅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将给正处于“抗疫”关键阶段的中国带来多重挑战。

首先,东亚已成新冠疫情重灾区,欧美地区的疫情也呈现扩散势头,而这些国家和地区也是与中国经济和人文交往最为紧密的地区,疫情“倒灌”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

其次,全球多家权威经济机构认为,新冠疫情全球扩散正导致世界经济“休克”,其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伤害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内外双重“休克”叠加,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第三,疫情之下,世界经济界表现出对“产业链”分散的担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向产业界发出将在中国的生产线迁回日本的呼吁。疫情冲击与“去全球化”相互叠加,将导致世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大调整,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关系面临重组。

第四,疫情之下,多国极端民族主义抬头,出现对于特定人群的不公正对待,不同版本的“阴谋论”四下流散,中国面临保护海外公民利益和保持国内健康国民心态的双重任务。

(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