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国际油价下挫,俄罗斯却缘何“逆行”拒绝减产?
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今日头条  |  阅读量:2261

 

在3月6日召开的第8次“OPEC+”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拒绝了沙特提出的石油减产倡议,本已低迷的国际油价进一步重挫。许多人会问,油气行业是俄罗斯财政预算的主要收入来源,难道俄不想油价保持高位吗?实际上,三个原因决定了俄罗斯这次的决策:

 

一是俄罗斯断定在美国油气生产上升、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特别是新冠疫情重挫国际石油需求之际,油价在未来一、二年将进一步呈现下行或继续低迷之势。与OPEC继续联手“限产保价”对抬升国际油价助力不大。与其如此,不如开足马力保持甚至扩大产量,以尽量争取石油出口份额。

二是近年来美国的页岩革命取得了长足进展,美国一举超越沙特和俄罗斯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其石油霸权进一步巩固并对俄罗斯形成巨大挑战。美国页岩革命是技术进步和金融创新的结果,而国际油价的长期低迷将严重冲击其资金链条。在俄罗斯看来,加速已陷入困境的美国页岩油企业的破产进程,无疑是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三是尽管俄预算收入严重依赖油气出口,但目前和未来几年俄联邦财政预算安排以每桶42.4美元为基准,超出部分,将自动进入主权福利基金以充实“安全气囊”。俄财政部长表示,即使今年国际能源市场和世界经济持续动荡,俄也有能力保障预算稳定并落实总统国情咨文所规定项目的所需资金。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