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季邑 谷合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成效探析
2019年06月06日  |  来源:国际论坛  |  阅读量:7651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达尔港,是一条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在内的交通、能源、贸易与人文交往的综合通道,也是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性枢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自2013年5月中国提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以来,国内外学者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并发表相关论文,成果大体上可概括为两方面:一是立足于“一带一路”倡议或新时代中国外交实践,从宏观视角分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出的背景、国际或地区意义以及对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外交的作用;二是从微观角度考察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内容、特点、作用与进展,以及风险评估和对策建议等。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无专门研究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2013—2018年)建设成效的论文,本文拟就此进行相关探讨。

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成效的表现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之一,是目前开工项目最多、覆盖领域最广、成效最为显著的经济走廊。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签署包括《关于开展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的系列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2014年2月,巴总统侯赛因访华,双方签署哈喇昆仑公路建设、瓜达尔港运营管理及卡拉奇—拉合尔高速路等合作协议。2014年11月,巴总理谢里夫率领庞大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表达了巴方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强烈愿望。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2017年12月,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发布《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体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巴基斯坦“愿景2025”的深度对接。2018年9月,阿里夫·阿尔维当选为巴基斯坦新总统,称赞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并将继续给巴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政府将致力于全面推进走廊建设,总理伊姆兰·汗也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巴国经济腾飞的机遇。11月,伊姆兰·汗总理访华期间双方表示确保走廊已建成项目正常运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12月20日,双方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8次会议,签署《中巴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强调推动特殊经济区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一些学者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分为2014—2018年“早期收获”阶段、2018—2020年“近期收获”阶段、2020—2025年“中期收获”阶段和2025—2030年“建成阶段”四个阶段。主要目标包括推进哈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伊斯兰堡新建国际机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路、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中巴跨境光缆、海尔—鲁巴经济区、中国在巴基斯坦实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等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项目,打造以经济走廊为引领,瓜达尔港、能源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5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本上实现预期目标,或者总体上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面对此5年间亦即“早期收获”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的具体成效进行总结分析。

(一)能源电力项目陆续竣工并顺利投产

2013年以前,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长期受电力短缺约束,当时国内主要依靠传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仅有21000兆瓦,核电不足于6%,太阳能、风能与生物能发电规模都很小,国内有3000—5000兆瓦电力缺口。所以,中巴经济走廊将能源电力建设作为“早期收获”阶段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投入资本总额占整个中巴经济走廊的70%以上。

自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启动以来,以卡西姆港、萨希瓦尔、卡洛特及恰希玛等为代表各类型能源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15年5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装机容量2×660兆瓦卡西姆燃煤电站举行开工仪式,2018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电站先后荣获旁遮普省绿色建筑奖、环境友好奖等6个综合大奖和12个单项工程奖,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发电75.59亿千瓦时,总上网电量接近71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巴全国发电量的10%。2018年6月,巴基斯坦三峡风电二期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比购电协议规定日期提前91天实现投产,并于同年9月开始产生经济效益。中国山东华能电力有限公司承建装机容量2×660兆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一期于2015年7月开工,2017年5~6月1、2号机组分别通过试运行,比计划工期提前200天,创造出“萨希瓦尔速度”。截至2018年12月底,该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40亿千瓦时,实现售电收入9.2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水电项目,装机容量72万千瓦,2018年9月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预计2021年4月首台机组可以投产发电。2018年9月,恰希玛核电站4号机组通过验收一周年,电站可利用率和容量因子均达到80%,4台机组共计总发电量70032.8百万千瓦时。2018年12月,中国国家电投控股开发建设2×660兆瓦胡布燃煤电厂一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预计2019年8月投入商业运营。

此外,2018年5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国家输电公司、能源部私人电力投资委员会签署《默蒂亚里至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输电服务协议》与《执行协议》,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默拉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项目是巴国内首条直流输电项目和首个向外开放输变电落地项目,年输送电量达350亿千瓦时左右,有助于缓解巴中部地区电力紧张压力、改善电网结构与提升供电质量。截至2018年8月,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项目总共可生产4000兆瓦电力。2013年巴国内70%的地区每天只能用电13至14个小时,目前实现一天24小时内不停电,预计所有能源项目全部正常运行后年均可生产17000兆瓦电力(详见表1)。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