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景祥:中印关系走到十字路口,印度会倒向美国的“反华联盟”吗?
2020年10月13日  |  来源:中美聚焦  |  阅读量:2347

近几个月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媒体对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极为关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评论家认为,由于边界争端加剧,中印两国正在走向战争。有些专家甚至分析战争的结果及可能带来的种种影响。但这些评论大多不切实际,偏离了真实的中印关系。

中印边界问题极为复杂,绝非一时所能解决,两国对此早有共识。1993年9月印度总理拉奥访华期间,中印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11月,中印签订《关于在中印边境地区实际控制线军事区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根据协定,双方同意在“实际控制线”两公里范围内不使用武器。2005年4月,中印又签订《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治指针和指导原则协议》。2013年10月,中印再签订《边界防务合作协议》,建立了处理边界纠纷和突发事件的规范化程序。

2014年印度人民党执政后,印度对周边国家外交政策发生转变,放弃了以往的“战略克制”政策,转而采取“战略积极”策略。当年9月,中印军队在达拉克地区发生一次对峙。2016年,印度军方重新修订原有的“有限战争理论”,使其更具攻击性。同年9月,印度军队越界攻击了巴基斯坦境内的军事目标。2017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但随后中印军队就在中国和不丹边界洞朗地区发生了严重对峙。2019年8月,印度单方面采取行动,取消了与巴基斯坦尚有领土纠纷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自治区地位,使其成为直辖区域。由此不难理解,今年5月以来中印军队在达拉克地区多次发生冲突,正是印度对外策略改变的结果。

印度之所以改变对外策略,是因为它与美国建立了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冷战时期,巴基斯坦是美国的战略伙伴,印度奉行不结盟政策,与苏联关系较密切,与美国关系较冷淡。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印关系开始和解。1992年,美印两国海军在孟加拉国湾首次进行了“马拉巴尔演习”。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终止了“马拉巴尔演习”,以示对印度进行“制裁”。但当时美国已认为,中国将是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印度可作为牵制中国的力量。2000年3月克林顿总统出访印度,2001年美国承认印度拥有核武器,2002年美印恢复了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演习”。2006年布什总统时期,美印签署了核协议,确立了新的关系,美国政界也开始公开讨论组建一个针对中国的“亚洲北约”计划。2007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正式提出“新北约”核心国家是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由它们组成“印太四国联盟”。

日本从2015年开始加入“马拉巴尔演习”,澳大利亚在2017年首次要求加入,但每次都被印度拒绝。印度很清楚美国的意图,也清楚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蕴含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认为在中美日益加剧的对抗中保持相对中立地位对自己更有利。印度一些政治家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战略家们敦促印度制定同时针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两线战争计划,最终只会浪费印度人民的钱财,让美国军火商得利,对国家未来有害无益。

但从目前形势看,印度能否真正保持中立立场是让人怀疑的。战略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在应对各种事件的过程中被一步步卷入局势之中而不能自拔。许多国际评论家认为,印度的整体国家发展战略并不是很清晰,带有强烈的机会主义色彩。鉴于美国和印度近年军事合作愈来愈深,印度仍有可能被进一步整合到美国的“反华联盟”中,成为对抗中国的“前线国家”。

无论是中美之间还是中印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的。中美之间是真正的战略对抗,正是这种对抗,将中印关系推到一个十字路口。今年的“马拉巴尔演习”定于11月中旬举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已经讨论邀请澳大利亚参加的问题,但未作最后决定。美、印、日、澳四国10月6-7日在东京举行的外长会议继续讨论了该议题,国际社会也在密切关注这方面的动向。 

(宿景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原文标题:中印关系走到十字路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