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季邑 谷合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成效探析
2019年06月06日  |  来源:国际论坛  |  阅读量:7936

(一)为巴基斯坦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增长

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9个项目已经完成,13个项目正在建设,为巴国直接创造就业岗位7万个,提高经济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5年内由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原因,巴国内GDP平均增速为4.77%;人均收入方面,2012年为1334美元,2018年上升至1641美元;吸收国外直接投资方面,2012年为6.5亿美元,2018年上升至22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直接投资达14亿美元。2018年4月,巴政府发布《2017—2018财年经济调查》认为抑制通货膨胀、扩大出口及农业、服务业等目标均已基本实现。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8年度巴国内GDP增长率为5.8%,达到近13年来最高点 2018年3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受中巴经济走廊基建项目等因素影响,2017~2018财年与2018~2019财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速分别达5.5%和5.6%,同时将巴国内银行业未来12~18月评级展望确定为“B3稳定”。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2018年在中巴经济走廊峰会上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将巴基斯坦变成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宏伟蓝图,推动了巴国内包容性发展,欠发达地区也享受到发展红利,有助于中巴关系发展和整个地区繁荣。

(二)为今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到202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初步成形,基本上打破制约巴国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并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到2025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基本上建成,巴国内工业体系接近完整,沿线居民生活将有明显改善,区域经济发展将更加平衡,巴基斯坦“愿景2025”目标能够实现;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完全建成,巴国经济将可持续性发展,中亚和南亚受此影响将成为一个整体,南亚将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经济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现已取得丰硕成果,如:重大能源项目基本上均陆续建成并顺利投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顺利推进,瓜达尔港自由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产业合作持续进行,农业等领域出现一些成效等。所有这些为即将开展“近期收获”阶段(2018—2020年)走廊建设、2020年“走廊基本框架”形成奠定了坚实物质和技术基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这些建设成效也将为“中期收获”阶段(2020—2025)走廊建设、2025年“走廊基本建成”创造有利条件。正如2018年9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说,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有目共睹,有助于中巴产业对接,使双方更好推进今后走廊建设,让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巴国民众。

(三)有益于“一带一路”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否成功,将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建设能否顺利推进。事实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早期收获”阶段已取得显著成绩,如前所述走廊框架下能源电力项目陆续建成并顺利投产,巴国内交通“互联互通”顺利开展,瓜达尔港基础设施及自由区建设全面推进,产业合作稳步发展,金融和农业领域也取得一些成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期收获”阶段取得成效为“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打开良好局面,并提供一些宝贵经验,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合作的典范。今后中国同沿线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可利用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开的可喜局面,参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甚至吸取相关教训,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而“一带一路”倡议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所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效也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然,目前巴基斯坦正处于经济社会重要转型期,加上特殊的政治体制、文化宗教及地缘政治环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仍面临各种挑战,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第一,巴国内政治斗争降低经济走廊建设效率。一些政治势力因权力斗争需要和现实利益博弈常常会阻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巴国内政治具有浓厚党派家族背景和地方派系色彩,中巴经济走廊东西路线建设分歧反映了旁遮普与俾路支、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激烈利益争夺,这样中央政府有时难以有效地协调走廊建设工作。第二,巴国内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近年来巴外债负担不断增加,外汇储备有限,国际贸易出口增速缓慢和逆差持续扩大,政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投资能力受到严重制约。第三,巴国依然面临严峻安全威胁。国内极端组织或跨国恐怖势力经常袭击中巴经济走廊电力能源、油气管道、交通基础设施与产业园区,中资企业也不时出现人员伤亡。第四,巴国民众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存在片面或过高期望。一些民众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以解决巴国内所有问题,一旦进展不顺就产生“失望”情绪,并且容易受西方媒体或本土西化媒体不实报道的影响。第五,外部势力干扰破坏。尽管美国没有公开反对“一带一路”倡议或中巴经济走廊,但一些官员或组织利用自身优势批评中巴经济走廊,甚至炒作中巴经济走廊致使巴国陷入“债务陷阱”。印度也多次公开指责中巴经济走廊经过巴印存在争议地区侵犯其国家领土主权。

三、结 语

由上可知,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如在能源项目、交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自由区建设、产业合作乃至农业等领域均有明显进展。这些成果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提高了工业化发展水平和出口能力,为今后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有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当然,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一些挑战。鉴于目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和巴基斯坦特殊的国内环境,中方需要加强两国政策沟通,提升巴国各派政治力量对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价值的认知;深化与巴国产业合作,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建成项目正常运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根据巴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和民众需求来确定走廊未来发展方向;积极为走廊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分别是暨南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