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季邑 谷合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成效探析
2019年06月06日  |  来源:国际论坛  |  阅读量:7935

 

2016年9月,瓜达尔港自由区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港区建设向工业园区发展。自由区规划面积923公顷,分4期开发,已建成第一期25公顷,以现有码头为依托建立商贸物流发展区。目前有4家工厂、2个大型仓库、2个展览中心、1个行政窗口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处于建设中。2018年1月,瓜达尔港自由区举行开园仪式暨瓜达尔2018国际商品展销会,涵盖银行、物流、金融、商品加工等领域几十家企业入驻。随着园区内物流、通讯、酒店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顺利推进,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和商贸物流园区雏形日益呈现。2018年3月,中远海运集装箱有限公司开通瓜达尔中东快航,每周三定时有集装箱船在港口停靠,从根本上扭转了瓜达尔港“有船无货或有货无船”局面。2018年1月,天津港与瓜达尔港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及《港口合作备忘录》,并于同年9月派出由拖轮船长、轮机长等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援助工作组对该港所有拖轮、引航船舶等设备开展检修和对员工进行培训。

(四)产业合作稳步进行

产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促进两国经济融合发展和增加巴国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起点的优势,加强中巴产业合作,2016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领党政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鼓励新疆机电、钢铁、水泥、化工、农产品加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优秀企业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访问期间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与巴国家物流中心签署国际物流业务合作备忘录,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巴阿尔芬集团签署涵盖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数据服务及改善民生等领域合作备忘录,中国特变电工收到旁遮普省能源部同意投资建设100兆瓦与600兆瓦两个光伏项目批复意见书,并与尼沙特集团签署火电项目合作协议,总金额达20亿美元。2017年8月,中国商务部率领中国贸易促进团访问巴基斯坦全力支持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特殊经济区建设,并与巴商务部举行产业战略对接合作洽谈,两国企业共签署38项合作协议,合同总金额约3.25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总额的17%。2017年12月,中巴发布《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将产业对接确定为未来两国经济合作主要方向,涵盖纺织、工程机械、现代农业、旅游、金融、物流及人文教育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经济区是中巴产业对接与两国企业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11月,中巴经济走廊第6次联合委员会正式确立巴国内9个优先发展特殊经济区,即卡西姆港、首都伊斯兰堡、联邦部落区、克什米尔地区、吉尔吉尔—巴尔蒂斯坦及俾路支省、信德省、开普省及旁遮普省。未来特殊经济区将沿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全国铺开形成9个中巴和其他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的工业中心,有利于促进当地就业和周边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8月,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马赫杜姆·胡斯鲁·巴赫蒂亚尔在内部高级别会议上强调,产业园区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优先领域。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个别产业园区成效初步显现,例如2018年1月29日瓜达尔港自由区举行开园仪式,初次入驻企业约30家,涵盖旅馆、银行、保险公司、物流、仓储、粮油加工及渔业等企业,预计整个自由区全部运行后可实现年均创收79050万美元。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助力巴基斯坦新一轮产业升级发展的“领头羊”,如华为公司驻巴总部拥有上千名中国技术工人,带动当地2万人就业,推动巴国通讯系统实现现代化。

此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金融和农业等领域也取得一些成效。金融方面,2015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在拉合尔设立分行。2016年10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巴哈比银行有限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签署金额达5亿美元《框架合作协议》,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与巴联合银行签署《CIPS(跨境支付系统)间参行同业往来账户协议》。2017年3月,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成立。2018年4月,巴央行批准中国银行设立人民币结算与清算机制。

农业方面,2016年8月,中巴在伊斯兰堡举行CPEC首脑会议期间制定出2025—2030年长期计划,提出开展农业信息化合作,涵盖农业设备建设、储备配送、农业机械化、示范机械租赁和化肥生产项目等。巴国工商界提出在红其拉甫至卡拉奇中巴经济走廊沿线设立中巴农业合作园区,满足中国市场对优质花生、葡萄、橄榄油、柑橘、芒果、草莓及西红柿等农产品的需求。2018年9月,中国袁隆平农业高科有限公司与巴农业研究委员会为巴国农民举办杂交水稻技术培训班,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巴农业合作。

概言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2013年至2018年底基本上实现“早期收获”阶段的预期目标。5年前,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普遍存在缺水断电、基础设施欠缺、发展动力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民生不便的情况,如今这一带旧貌换新颜,能源电力项目陆续投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现代产业园区雏形呈现,民生亦有所改善。这说明5年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正如2018年9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时所说:“目前走廊框架下22个项目9个业已经完工13个正在建设,带动巴国每年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成果实实在在,有目共睹。” 2018年11月4日中巴发表新的《联合声明》对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进展,尤其能源领域建设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二、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取得成效的原因分析

5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始终处于有序推进状态并取得较显著成效,得益于中巴长期形成的政治高度互信、经济互利合作、军事安全相互支持与国际地区事务密切配合。例如中国称巴基斯坦为“巴铁”, 巴基斯坦赞扬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两国已建立起“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搭建起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贯彻和落实“共商、共建、共享”新理念,设立走廊建设专门领导机构,遵循国际合作惯例以及保持项目建设透明度与开放性等是走廊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具体原因。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