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06日  |  来源:求是网  |  阅读量:4723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恢复中的矛盾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始起步,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升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强化政策协调配合和预期引导,促进了经济稳定恢复和持续发展。

经济增长稳中有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两年平均增长5.3%。在疫苗接种加快推进、内外需求逐步恢复背景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5%。

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从农业看,夏粮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59亿斤,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工业看,工业品市场销售和出口增势良好,主要行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从服务业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餐饮、住宿、文旅等服务行业相继复苏。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

国内需求持续恢复。从消费看,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接触型聚集型消费逐渐复苏,居民消费需求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17.4%,保持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五一、端午等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投资看,补短板投入加大,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