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八个问题有待解决
2018年11月22日  |  来源:中评社  |  阅读量:2527

      

        中评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徐梦溪)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20日做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周年,真实评估与未来展望”为题演讲。杨恕在演讲中侧重分析了目前“一带一路”推进中存在的八方面问题。
  杨恕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来取得了显着的成绩:五年来国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响良好,相关的国际共识增加,“一带一路”上的合作项目取得示范效应,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但他也提出,对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我们在许多方面准备不足,应该对五年来的成绩和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
  随后,杨恕侧重分析了推进“一带一路”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欧盟和日韩分别由于价值观、制度、文化差异,以及双边关系的起伏,对是否参与“一带一路”存有疑虑。
  二是,中亚,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存在中国威胁论。杨恕建议,要客观认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谊”。近代以来,中亚与中国的交往中,“患”多于“情”;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只有不到30年的时间,真正的友谊还需要努力培植;相互了解是第一步。
  三是,中亚国家之间关系不和睦。独立以来,由于历史、水资源、边界、毒品、劳动移民、恐怖-极端活动等原因,中亚区域认同差,国家关系不睦,造成了国家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使地区合作水平很低,直接影响了地区发展,也影响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内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
  四是,西亚不稳定的局势。杨恕认为,多年来,不稳定已成为西亚多个国家的常态。目前,多种力量一包括域内的、域外的、政军的、军事的、宗教的,等等,仍在为权利和利益角逐,而是否参与叙利亚的重建,是一个远比中亚一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更现实的问题,也是西亚国家更关心的问题,需要我们做出决策。
  五是,中亚-西亚间的经贸交流低谷。作为地缘上相互毗邻的两个地区,中亚与西亚在互通互联、经济贸易等方面的联系并不紧密(中亚国家与土耳其联系稍多)。主要表现在中亚与西亚之间交通运输线路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相互之间贸易额小,产业结构单一,贸易结构相似,贸易便利化水平低等。而跨里海大桥等建议,并不具备现实的可能性。
  六是,新疆能力不足。杨恕指出,《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新疆要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然而,新疆GDP仅占国内总量的1.3%,外贸占0.5%,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严重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落后,对外贸易更多是转口,对境外的经济辐射能力很低,使得其优越的地缘条件难以发挥。
  七是,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选择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四区”、“八市”,分别是京津冀经济圈,雄安新区,长江流域经济带,港澳大湾区,以及北京、天津、郑州、上海、武汉重庆、成都、广州八个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主要经过地区的西北没有规划在内,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在相关投入上是有限的,国内区域差别还会扩大。
  八是,要处理好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使其达到相辅相成的结果。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经贸合作一直是它的短板。可以说,它的八个成员国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空间之内,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使其达到相辅相成的结果,还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