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聚集主论坛,建言“一带一路”
2016年05月31日  |  来源:中新网  |  阅读量:5334

中新网天津5月30日电(记者刘家宇)在30日启幕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简称“融洽会”)上,知名学者聚集主论坛,建言“一带一路”。以“‘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是本届融洽会开设的12场论坛之一。

论坛上,中国复旦大学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张维为用唐朝诗人李益名句“黄河东流流九折”比喻“一带一路”深意。他说,古代没有航拍,怎么知道黄河一定往东流?其蕴含着登高望远才能了解大局的深意。“‘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就是登高望远,看清世界大势的结果。”张维为说,新一轮全球化必须有新的理念来指导。“一带一路”战略是“双赢多赢”的选择。

过去三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坚持“脚底板下去做学问”,走了近50个国家和地区。经过深入调研,王文认为中国“走出去”已经历三刀(菜刀、剪刀、剃刀)1.0时代、三师(律师、会计师、老师)、三建(建路、建厂、建站)2.0时代。目前已经进入三资(资金、资源、资质)3.0时代。王文说,三刀时代拼的是苦力,三建时代拼的是体力,而现在的“一带一路”三资时代拼的是“智力”。

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作题为《新常态、新动力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中国内地省份变成了开放的前沿,给很多地区带来机遇。“我们一方面看到这些省份都很努力,做了很好的规划,但另一方面也看到各省的规划当中‘同质性’很强。”李子彬说,中国各省份都要做“一带一路”的中心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一带一路”的龙头,但龙头太多就一定没龙头了。“我认为中国各个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时一定要加强机制协调。”

由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主持的2016年于家堡论坛年会同日举行,论坛就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作用结合于家堡金融创新实践进行权威解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