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06日  |  来源:求是网  |  阅读量:4945

八、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仍面临不少挑战。从国际看,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恢复存在风险,发达经济体宽松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经济恢复还不平衡,内需增长动能偏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民生保障短板尚存,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容忽视,巩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基础仍需努力。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前瞻性、精准性,加强区间调控,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积极挖掘内需潜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扩大绿色消费,拓展服务消费。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落实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精准纾解企业困难。深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综合施策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落实落细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继续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大支持普惠金融力度。

大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促进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切实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市场价格。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做好抗洪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宁吉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