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06日  |  来源:求是网  |  阅读量:4942

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协调发展战略,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了结构优化、质量改善和效益提高。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制造业比重提升,服务业稳定器作用凸显。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5.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0%。

需求结构趋于改善。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内需拉动作用增加,消费需求继续改善,服务消费比重上升。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0.9%,比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61.7%,消费是增长的最大动力;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2.5%,比上年全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同比缩小0.07。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举措深入实施,空间格局趋于优化。上半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率均在10%以上,其中中部地区增长14.7%。

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助企惠企政策发力显效,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随着经济恢复和企业增收,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4.2%。

三、物价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保供稳价,着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适时加强储备调节,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证了重要民生商品和工业品有效供给,促进了市场价格总体趋稳。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CPI涨幅较低,得益于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带动了猪肉价格明显下降。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9.3%。CPI涨幅较低,还得益于工业和服务供给充足,平抑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0.3%;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4%。

生产价格涨势减缓。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传导的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上涨。随着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加大,生产资料供求关系趋于改善,6月份PPI环比、同比涨幅分别比5月份回落1.3、0.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回落5.4个百分点,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由涨转降。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