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06日  |  来源:求是网  |  阅读量:4943

四、就业和收入持续增长

各级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698万,同比增加134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6月份降至5.0%。农民工就业逐步改善。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达18233万人,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居民收入同步增长。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7.2%;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8.6%。

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及时做好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提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6%,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22.8%,全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7年增加,均保持稳定增长。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1亿人。

五、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各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发展提速,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0%;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煤炭消费量比重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质量继续转好,人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祉。上半年,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钢铁、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共237家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粗钢产能约61%。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绿色消费方式深入实行。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6.9%,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量均增长2倍左右。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