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522

2018年10月17日-26日,笔者赴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调研“一带一路”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情况。“一带一路”包括五通建设,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是优先领域,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交叉环节。

截至2017年底,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9个,八成在亚洲(43家)和欧洲(37家)地区,非洲地区18家,拉丁美洲1家,北美洲和大洋洲目前尚无合作区。地方企业为主体建设的合作区93家,占合作区数量的94%,分布在23个省市区,占合作区投资总规模的八成。其中,东部地区企业投资建设合作区38家,占地方投资合作区规模的六成多。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的75家合作区累计投资254.5亿美元,入区企业3879家,上缴东道国税费16.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1.9万个就业岗位。


一、国有企业推动的工业园——中白巨石工业园

(一)“一带一路”在白俄罗斯的总体情况

白俄罗斯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与我陕西省的面积相当),领土面积居欧洲第13位,排在英国之后,人口950万人。白俄罗斯1991年独立,1994年开始实行总统制。卢卡申科此后一直当选连任,已连续第5个总统任期,目前依然有很强的民意支持,从一个侧面说明白俄罗斯政局稳定。

卢卡申科拒绝西方式的民主,在其领导下的白俄罗斯是保存苏联元素最多的国家。在明斯克,国家政府大楼前矗立着前苏联地区最高的列宁像,这里也很容易找到“十月广场”、“共青团街”,国有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保持在75%左右,国有经济支撑了强大的社会福利系统。

明斯克在俄语中意为“交易之镇”,历来是联系波罗的海沿岸与莫斯科、喀山等城市的贸易中心。今天,位于东欧平原的白俄罗斯是欧洲的地理中心,毗邻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由中亚进入欧洲的门户。与俄罗斯以及意大利等其他欧盟国家比,在白俄罗斯的华人、华侨不多(不到100人),但近年来中国人在白俄罗斯的身影越来越多,巨石工业园项目的开展是重要原因。

白俄罗斯的劳动力素质非常高,70%以上的白俄罗斯人都受过大学教育或专业职业培训。对在白中国人来说,白俄罗斯一个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治安非常好,恶性案件非常少。白俄罗斯是本地区的安全堡,求稳怕乱。全球清廉指数排名很高,失业率只有0.3%-0.5%。

 

白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与相关优势,具体情况如下:

重视环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于1986年4月26日发生在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境内的普里皮亚季市,该电站第4发电机组爆炸,核反应堆全部炸毁,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核电时代以来最大的事故。由于当时的风向是西北方向,所以白俄罗斯境内的受害面积最大,迄今还留有数千平方公里的无人区。明斯克是欧洲最环保的城市之一,也是白俄罗斯最洁净的城市,平均每人拥有34.2平方米的绿地资源。因此,白俄罗斯在上经济项目的时候非常重视环境保护。

白俄罗斯生态环境很好,有很多投资机会。例如,白俄罗斯的平均树龄为87岁,倒树成堆,可以利用倒树种植蘑菇。江苏有一个企业看中了这个项目,投资1000万欧元,利用“自然优势”零关税向欧盟出口蘑菇。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