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玮:佛光下的伊斯兰山村——“一带一路”行走的经验分享会(二)
2019年05月1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所  |  阅读量:15610

除了面临火山喷发的威胁外,还有活跃的地震和潮湿的雨水。据介绍,保护这些石头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干燥,然而这里偏偏非常潮湿,石壁不得不遭受着雨水腐蚀和青苔的不断生长。除了这些自然因素,“游客”也成为一项危险因素。游客们总喜欢攀爬位于婆罗浮屠最上面几层的内部静坐着佛像的舍利塔(Stupas),还有人把手伸进塔身的小洞中试图触摸里面的佛像,直到今天都是如此。尽管很多地方都贴着禁止攀爬触摸的提醒标语,这些行为依然屡见不鲜,而安保人员只能见一个拦一个。最骇人听闻的是,在1985年,一位游客在一个Stupas里藏了炸弹,直接导致塔身的炸裂倒塌。如今,这里有着庞大的安保队伍和完备的监控系统,监督着游客的一举一动。我们走进了遗产保护办公室里的数个实验室,有的致力于找到合适的保护涂料,由于UNESCO不允许使用化学试剂,因而只能在天然提取的液体中不断研究尝试;有的通过扫描显微镜观察石头内部结构,同时检测石头的成分,试图找到可以修补石头的天然材料...而对于清理来说,更多的则只能靠手工操作。我们在那里做了一段时间清理石壁青苔的工作,便知道其中不易。青苔不断生长在石壁上浮雕的缝隙间,处理起来要非常仔细以免伤害石壁,做起来慢而费力,而婆罗浮屠的规模之大,则造就了庞大的工作量——而这样的工作,遗产保护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一遍,因为如果不及时清理新生长的青苔,就会很难再清除。位于婆罗浮屠顶部的最大的Stupas,则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徒手爬上去清理。

记得那位在这里工作三十多年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这里的保护团队人数不多,但是大家精诚合作。那些天里,我深深感受着这份精诚——他们,就是婆罗浮屠的守护者。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