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玮:佛光下的伊斯兰山村——“一带一路”行走的经验分享会(二)
2019年05月1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所  |  阅读量:15612

我们在那里期间也恰逢印尼独立日。印度尼西亚在1945年8月17日获得独立,因此这一天成为了他们的国庆日。从进入八月开始,村庄就在为庆祝独立日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每天都会听见他们在活动厅排练合唱,村子里也逐渐挂满了红白色的印尼国旗。从10号开始,村里就开启了为庆祝独立日举办的丰富的活动,每天从下午开始到晚上,音乐不休,笑声不止。每天下午,大家就会聚在村长家前的空地上,举行各种孩子们的比赛,道具都很简单,游戏却设计得十分有趣,现场气氛特别热烈。孩子们有游戏的比赛,妈妈们则有厨艺大赛。四组家庭做同一种炒米饭,还精心摆盘一番,我们则作为评委,逐个品尝,然后从口味和摆盘两方面来评分,引得全村人都过来围观,热闹非凡。

在村庄的寄宿生活中,我看到的是村民们对伊斯兰教质朴的虔诚,这份信仰一点一滴但又平淡安稳地融入在他们的生活中;而在婆罗浮屠,则看到十几个世纪以前佛教徒的求索与庄重,和如今信仰着各种宗教的印尼人民对它的守护。无声无息,而又掷地有声。

(供稿:BRGG社会人口所助教,余雪微)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