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玮:佛光下的伊斯兰山村——“一带一路”行走的经验分享会(二)
2019年05月1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所  |  阅读量:15543

作为世界遗产中心的志愿者项目,最核心的内容自然关乎于这里闻名世界的世界遗产婆罗浮屠。婆罗浮屠建于公元8到9世纪,历经92年建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庙宇。我们作为工作团队,每次去婆罗浮屠,都是从UNESCO设在这里的遗产保护办公室进入。第一次拜访遗产保护办公室时,一位在这里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婆罗浮屠的前世今生,分享了许多遗产保护团队修复婆罗浮屠的经历。我们了解到,如今的婆罗浮屠面临的最大的威胁,莫过于火山喷发——这里非常靠近Merapi火山,而Merapi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婆罗浮屠曾在火山灰掩埋下沉睡数百年,直到被殖民者发掘而慢慢重见天日。而近年来Merapi火山仍不断有喷发的发生,最近一次发生在2010年,当时造成了婆罗浮屠的严重倒塌,很多人每天自发前来清理火山灰尘,后来在遗产保护团队的努力下又一点点被修复起来。而直到现在,在遗产保护办公室某处的几道门后,还存储着超过四十个没有找到匹配的身体的佛像头部。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