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玮:佛光下的伊斯兰山村——“一带一路”行走的经验分享会(二)
2019年05月1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所  |  阅读量:15521

编者:对待不同文化之间的相遇,费老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种对于中西文化交流中倡导的尊重与适应,是值得我们这个全球化时代珍视的价值。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行的深入,中国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多的国家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努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每个国家从政治、经济到宗教、文化都独具特色。一带一路研究院社会人口所举办系列分享会,邀请不同的分享者来讲述他(她)们在各地的有趣经历与文化发现。通过在多元文化中的亲历、倾听与思考,来学习一种面对多元文化的应持态度。

偶然知道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志愿者项目,这些项目在世界各国的遗产地都有分布,我出于兴趣,选择了去往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后来在那里参与了清理、保护婆罗浮屠,在寄宿村庄的小学开展遗产保护的课程和英语教学,帮忙举办印尼独立日活动等等工作,在这段难忘的生活中经历着与多元宗教的偶遇。

团队里总共八个人,除了两位印尼当地的领队,伙伴们来自印尼、马来、捷克和日本和法国。这里生活条件比较简陋,我们寄宿在村长家里,进门的客厅空地就是我们的卧室/餐厅/活动室/...每天在地上睡睡袋,从盆里舀着冷水洗澡,在直不起腰的简陋厨房里做饭/洗碗/打扫卫生,但大家相互照应,乐在其中。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