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已进入新阶段
2019年04月25日  |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  阅读量:2696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和先行先试项目,在中巴两国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丰富和巩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中巴双方确定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开创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新局面,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5年多以来,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多达22个,给当地社会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满足了860万户人家的用电需求,这些极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巴基斯坦的民生福祉。

能源和电力短缺曾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随着卡西姆港电站、萨希瓦尔电站、达沃风电、真纳太阳能园区等数个能源项目的建成投产,巴基斯坦电力紧缺问题已经缓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迅速推进,从乌鲁木齐到拉瓦尔品第的“中巴经济走廊数字信息大通道”已正式全线贯通并投入商用, 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哈维连至塔科特段)、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等道路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巴经济走廊的支柱项目瓜达尔港已投入商业化运营,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已正式开航,瓜达尔港自由区招商任务已经完成。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2018年11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中巴两国签署关于《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并在12月成功召开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八次会议,表示下阶段的走廊建设要夯实走廊早期收获项目,确保已建成项目顺利运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在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新进展。同时,结合走廊长远发展和双方需要,完善合作机制,推动走廊建设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

中国和巴基斯坦将2019年定为“巴中产业合作年”,推动加快巴基斯坦特殊经济区的建设,并确保今年瓜达尔港新国际机场、医院等项目落地。2019年1月,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在会见中国驻巴大使姚敬时表示,在第八届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JCC)会议期间签署的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促进巴纺织、石化、钢铁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框架。双方同意将开普省的拉沙卡伊特殊经济区、旁遮普省的M3特殊经济区、信德省的塔贝吉特殊经济区作为优先发展对象,并加快特殊经济区的建设。

今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真正进入多边合作阶段。过去几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本是以中巴双方为主,但中巴经济走廊是一项多边的、开放的项目。中资企业将中方优质产能带到巴基斯坦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多边合作方式,如三峡集团与世界银行、澳大利亚雪山公司等的合作,为提高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下一阶段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显著改善了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巴基斯坦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幅度提高。欧洲、中东等地区的国家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2018年,英国议会成立了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以促进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沙特、阿联酋等国也纷纷表示要对巴基斯坦及中巴经济走廊进行投资。沙特政府已经正式决定要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兴建一座100亿美元的炼油厂。中巴两国还希望建立中巴阿三方合作平台,使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境内延伸。同时,两国也欢迎印度搁置克什米尔领土争端,积极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使中巴经济走廊真正发挥其地区互联互通作用,以及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和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