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中国正以一种西方不喜欢的方式改变世界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阅读量:7603

CDF Insight(CDF洞察)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推出的深度原创栏目,聚焦论坛财经、时政类重大议题。论坛前夕,《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接受栏目独家专访。沃尔夫是大英帝国勋爵位勋章(CBE)获得者,还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客座研究员、剑桥大学圣体学院和牛津经济政策研究院(Oxonia)院士。沃尔夫长期关注中国。专访中,他以西方视角评价了中国对全球经贸格局的影响,也为中国和平崛起提供了恳切的建议。几天后,沃尔夫将莅临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其他参会代表共话“世界经济的危与机”。


中国带来了深刻的改变

CDF: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你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有什么影响?

沃尔夫: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经济,主要是因为它庞大的贸易规模和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入。

它导致了全球贸易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全球比较优势结构、竞争力、贸易平衡......这些都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制造业在全球布局的地点。

随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这也不可避免地使所有与中国进行贸易经济体从结构上发生了变化。

25年前,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地位无足轻重,但现在中国的重要性已经很明确。

CDF:如果把关注点放到中国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上呢?

沃尔夫:要是先关注贸易的话,我想说,中国对全球贸易体系的直接影响——也就是对世贸组织的运作方式及其机制的影响——并不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加入WTO之前,WTO上一轮的乌拉圭回合已经结束。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项重要的协议,但当时这并不是革命性的。与那个阶段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普遍预期相比,中国入世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猜想空间。

遗憾的是,从那以后世界贸易组织再也没有完成一轮完整的谈判回合。同时,世界贸易组织受到不断增加的压力,其中很多来自美国,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经济压力的反应,正如现在本届美国政府感受到的来自中国的压力一样。

今天,中国间接对世界贸易组织产生影响,实质上中国的加入使得世贸组织的一些成员国——主要是美国,从某种程度上说还包括欧洲和日本——质疑世界贸易组织的价值,特别是它作为对付中国的手段的价值。

CDF:对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呢?

沃尔夫: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就通过汇率政策和外汇储备积累的政策间接影响了国际货币市场。

毫无疑问,世界货币体系中正在发生的的事件中存在中国的影响因素,比如巨大经常性账户盈余,外汇储备积累,汇率政策——所有这些实际上就是如何迎接一个新兴超级大国加入国际经济体系的问题。

我想总结一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经济,不仅仅是因为其贸易增长、竞争力和比较优势,还因为它给现有的全球体制和全球经济领域布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西方已习惯了主导世界

CDF:从西方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制造业活动地域的改变,还是整个经济结构的改变,中国的发展是好事还是坏事?

沃尔夫:我认为答案并不统一,取决于你是谁,且答案也随着时间而变化。

最初的观点是,中国提供大量廉价优质商品、额外的竞争和增长,所以普遍共识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体系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在最近一些年——大概过去十五年左右——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的影响感到担忧,这些担忧有很多种:担心某些经济部门工作机会流失,担心中国支付盈余的影响,以及我已经提到的汇率政策,中国技术竞争的影响,技术升级,怀疑或相信中国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以及中国违反知识产权规则.....

我认为,现在西方对中国的看法差异很大,但更多西方人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和威胁,这与他们15或20年前的想法是不同的。

CDF:您谈到了西方对中国印象缓慢渐变的过程,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过去这一两年美国社会不同阶层对中国的态度变化,这一两年间发生了什么?

沃尔夫:中国崛起带来的变化本是在“政治雷达”的勘测范围之外的。特朗普先生之所以当选,部分原因就是中国发展带来的危机感——我不想夸大中国崛起在这其中的作用。

但毫无疑问,特朗普先生助长了美国日益增长的焦虑,尤其是对中国崛起带来的竞争压力的焦虑。

很多人都有这种焦虑,不仅仅是那些认为自己受到中国出口影响而失业的工人,我认为这也是美国精英界普遍的焦虑,包括商业精英、知识分子、政策精英等,而且出于不同的原因,这些人都开始认为中国是所谓“战略竞争者”。

他们认为中国是美国在安全上的主要对手,认为中国的经济可能会超过美国,不仅是规模上的超越,也是技术上的超越。

然而,有必要指出,在西方以及美国,不同群体对中国持有不同观点,表达方式也不同。

一些美国人,尤其是安全领域的人,认为美国依赖中国产品会带来安全风险。但是美国企业对此并不太担心,事实上他们非常乐意与中国进行生产合作。他们担心的是与中国企业的竞争并不公平。

当然,还有另一个相关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具体的,但也很有启发性,那就是中国是否应继续被视为发展中国家。

目前正在出现一长串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你之前提到的气候变化问题。尽管不同人对这些问题担忧的程度不同,但归根到底他们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引起混乱的因素,中国正在以一种西方人不喜欢的方式改变世界,而且带来改变更多是因为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而不是因为中国做了什么事。

从最简单的层面上说,西方人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了主导世界,他们就是不喜欢任何其他有发言权的人。这是我的一个非常现实的观点。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