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务实参与“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4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2537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图片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4月23日电(范玮 杨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介绍了商会和会员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举措,提出了新中企业优势互补的切入点。他说,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推出更加明确的合作目标,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推动新中企业合作发展,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是新加坡历史悠久的华商团体,成立于1906年,多年来与中国交流频繁,保持良好的关系,很多会员企业都在中国经商投资。对于“一带一路”,商会一直在积极务实跟进并带领会员企业深入了解并参与其中。黄山忠介绍说,新加坡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现在的清晰明确,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多数会员企业不仅有足够的实力,还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和可发挥的作用,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他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推出更加明确的合作目标,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孕育的一个具体构思,它连接了中国西部和东盟。黄山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发展是很好的、有前景的倡议,它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商家希望组合多种交通方式,节省贸易时间和成本,通过新的通道把整个地区连接起来,发掘更大的贸易潜力与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有不少将海外总部设在新加坡,黄山忠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刚好与新加坡所缺的行业形成了优势互补。他举例说,新加坡在城市规划方面有较强优势,但本地建筑企业规模较小,与中资建筑企业刚好形成互补,期待新加坡与中国企业可以在各领域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新加坡有较好的金融体系、法律仲裁、人才储备和跨国公司,新加坡企业可以发挥这些优势,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是世界华商大会的创办机构,目前也是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黄山忠表示,总商会在科技时代通过信息网络、手机应用程序、大数据分享的方式,把更多有价值的资源和商机与世界华商分享,同时总商会也会不断为会员企业搭建多种交流平台,提供国际水准的优质服务。此外,总商会还制定了数码计划,借助数码科技提高企业效率效能,并把商团企业信息整合,助推企业向国际化目标迈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