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今年共建“一带一路”将呈现新意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614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取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由“五通”串联起共同的发展繁荣。2019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第六个年头,相关工作如何继续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表示,2019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呈现三点新意。

至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五年。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2019年共建“一带一路”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对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张宇燕表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带一路”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三点“新意”。首先,报告强调“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即更加考虑项目收益、可持续性等,以及在投融资、还款条件等相关制度上对标国际规则和惯例。其次,报告明确“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即政府搭台,企业担当最主要的角色。第三,报告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也是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中。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可以让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多方共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