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尧:海地爆发反美游行,在这里特朗普输给了普京
2019年02月24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590

当地时间15日,因抗议海地政府从海地-委内瑞拉的Petrocaribe基金会“窃取巨额资金”,海地共和国大约200名示威者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抗争,要求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下台,并焚烧美国国旗,高喊“美国去死,普京万岁”,呼吁俄罗斯帮助他们克服海地全国的危机。

拉美是美国的后院,作为一个拉美国家,海地为何要爆发如此强烈的反美危机并呼吁俄罗斯的帮助?这得从美国的海地政策说起。

自 1823 年“门罗主义”诞生以来,美国通过一纸宣言把美洲变成“美国人的美洲”,以此排斥欧洲列强、为其在西半球扩展势力范围制造依据,拉美因此沦为美国的“后院”。历史上,拉美就是美国军事干涉最频繁的地区;两极格局瓦解后,拉美的地缘政治属性不变,美国在该地区使用武力的传统没有改变,冷战后美国对拉美的军事干预都发生在海地。可以说海地民众对美国普遍反感。海地现任总统莫伊兹是通过选举上台的,但是依然被视为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近年来海地民生凋敝并发生严重霍乱,民众早就心怀不满,这次基金会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罢了。

此外,美国的移民政策也在海地引起相当程度的反感。美国国土安全部2017年11月20日宣布,取消几年前给予约6万名海地移民的临时保护措施。在18个月后,这些海地人必须回国。海地2010年发生大地震之后,美国给予海地移民临时保护地位,让在美国的海地人在签证到期后,仍可以在美国居住并合法工作。美国国土安全部还表示,这些人可以自行选择申请美国签证或延长居留许可。美国给予海地移民的临时保护地位,将在2019年7月22日到期。事情还没完——特朗普政府1月17日表示,海地民众将不再有资格获得美国的低技术劳工签证。据英国路透社1月18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局当天宣布了这项签证政策变化。不到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用“粪坑”一词来指代海地等国家。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之所以把海地从80多个可以获得H-2A及H-2B等季节性劳工签证名单上移除,是因为海地人签证的“高度欺诈和滥用”以及“签证逾期”等现象比较多。这无疑让海地民众因此对美国更生怨恨。

近年来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与美国进行了多轮博弈,也因此被美国视为大国竞争的重要对手,普京“硬汉”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海地民众将俄罗斯视为强援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俄罗斯是否愿意为了海地出手恐怕还得克里姆林宫经过一番考虑后才能做出决定。

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