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明:“一带一路”建设需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
2019年03月07日  |  来源:丝路智谷研究院   |  阅读量:2919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对此,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将吸引更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前往中国投资,还可以推动在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带回来。

梁海明说,过去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十分受欢迎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当前已经进入深耕细作的时期,目前已经有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经达到152个。“我相信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保障体系。”

问及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时,梁海明称,接下来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前往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果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除了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外,同时也要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走进来”。

中国有近14亿人口,正处于消费升级快车道,中国发展迅速,中产及高收入阶层迅速崛起。

一份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高收入人群约为158万人,较2006年的18万人增长近九倍,相当于每日有约400人跻身千万富豪之列,这些人有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的庞大需求。此外,中国已有约2亿中产阶层,该数据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意味着中产阶层的消费需求将不断壮大。上述数据显示了中国在制造业上的“人口红利”虽将结束,但中国在金融业、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的“人口红利”才刚开始。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再也没有数量如此庞大的、如此明确的天量商机,而且,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因此,前往中国投资,这不仅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带回来”方面,梁海明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在把产业和资本输出海外的同时,应考虑如何与外国企业强强联合,将海外资金、海外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共同发展,以此创造多赢局面。事实上,不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也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兴致勃勃,过去没有进入中国是出于不了解、不熟悉等因素,如今随“一带一路”的推进,大量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他们较为乐意和已到海外的中国企业加强合作,通过组建合营公司,或者互相参股的形式,既和中国企业共同打开国际市场,又和中国企业一起回归中国的市场,一起推动“一带一路”的全面建设。

梁海明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