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龙:日本政府“印太战略”下的小多边外交评析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  |  阅读量:890

[内容提要] 受国内政治影响,日本外交加速转型,在“印太战略”下积极开展小多边外交。该外交具有对内互助性、对外对抗性、日美中 心性、议题安全化、合作网络化等特征,意在弥补自身实力不足,联合制衡中国崛起,降低对美安全依存度。日本政府小多边外交是冷战思维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具体体现,其行为激化了中国周边地区矛盾与分歧,阻碍了互利性经贸合作,为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提供外部环境。从根本上看,日本政府小多边外交面临着各机制合作差异化、内生不确定性、日美地位不对称、中国影响力日益增强等制约因素,其意图与成效存在割裂。

[关键词] 小多边外交 日本外交 “印太战略” 中日关系 

[作者介绍] 于海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 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日本外交与大国关系。

日本政府“印太战略”下的小多边外交评析_于海龙

分类: 国际安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