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强:百年变局、中美博弈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23年04月15日  |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  阅读量:9902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涉台论述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报告总揽全球百年变局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针对近年来围绕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所出现的重大变化,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做出了进一步的阐述,从中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战略定力,又体现了在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下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坚定意志,为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全球百年变局下中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秩序的变革持续加速,与之相伴的则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以及诸多始料未及的风险与挑战。

首先,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期,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全球力量对比的重大演变,以及由此引发的国际格局的历史性变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非西方国家的世界影响力持续增强,导致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开始加速演变,使得世界经济版图呈现出日益明显的“南升北降”态势,也使得国际权力格局的“东升西降”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而在诸多发展中国家里,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当属中国,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国力的全面提升正在使单极世界秩序向多极世界转变,也使得中国自身的发展成为推进世界百年变局的决定性力量。

其次,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美国对华贸易和科技战、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行的极限制裁等诸多因素的叠加,一方面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巨大紊乱,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了重大破坏。经济全球化失速的风险显然将推动世界局势发生难以预料的剧变,从而要求世界各国必须作好迎接新的动荡和变革的充分准备。

最后,机遇与挑战并存期。在百年变局的宏大时空背景下,动荡与变革相伴相生的环境考验着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捕捉机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能力。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变乱交织的局面也使得我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激增。此外,随着全球治理机制的进一步“碎片化”,全球治理乱象丛生,使得各国联手应对气候变化、核扩散、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变得更加困难,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正在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然被竭力试图维系其全球霸权的美国视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和挑战者,构成了对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最严峻的外部威胁。

二、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的台海危局

对于中国的发展与崛起而言,百年变局既蕴含着历史性机遇,也带来了历史性挑战,以及前所未有的巨大战略风险。而就中国国家利益而言,当前最突出的挑战无疑当属“台独”分裂活动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面对中国的全方位崛起,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的美国执意对华展开系统的、激烈的竞争,为了充分利用台湾问题来对中国展开牵制和阻遏,美国近年来持续以“切香肠”“打擦边球”等手法,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配合和支持岛内“台独”势力发起种种“谋独”挑衅,由此导致台海局势日趋复杂严峻。

在政治领域,美国公然挑战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出的政治承诺,包括相继将其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暗箱操作的对台“六项保证”纳入其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以此对冲和削弱三个公报的效力。与此同时,美国还持续放宽对与台湾当局政治交往的限制,通过派遣高官访台,为台湾政客窜访美国大开“方便之门”,使得美国与台湾当局之间实质性官方往来层级得到大幅提升。在军事领域,美国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此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近年来也取得了显著进展。

台湾问题一直是美国牵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的一个筹码。毫无疑问,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甚至对抗的日渐升温,美国势必会不遗余力地把台湾问题打造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也将令中美两国未来围绕台湾问题的博弈不断加剧。

三、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公然宣扬“新两国论”;另一方面在岛内大力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肆意煽动“反中仇中”情绪,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与国际反华政客的勾连,尤其是全力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由此导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倒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从而为我们在准确把握台海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的基础上,如何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做出了前瞻部署和战略安排。

首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其次,坚持通过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国家实现最终统一;最后,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外来干涉行径。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政策所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而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一方面,大陆将一如既往地坚决、严厉打击和遏制一切“台独”行径,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也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损害和破坏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另一方面,大陆未来仍将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反“独”促统的大势,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四、结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则为在新时代如何开展对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在新征程上如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指明了战略方向。在未来,祖国大陆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携手广大台湾同胞为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团结奋斗。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分类: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