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促进“双碳”发展目标实现
2022年10月29日  |  来源: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1971

实现我国区域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协调发展,是我国始终坚持的因地制宜发展战略,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长江经济带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具有“压舱石”的作用,正确认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至关重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开发,而是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落实大保护的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和政策落到实处。此外,从中国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趋势看,发展仍是第一要务。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自然资源、经济社会条件都比较优越的区域,如何在大保护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指数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方向。

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上中下游的发展层次以及发展阶段差异巨大,各个板块的产业升级与未来发展方向也完全不同。未来应该在着力保护好大江大河的上游地区尤其是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充分兼顾这些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及其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以及与中游、下游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协同发展。通过建立上中下游碳排放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各区域产业升级以及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协同发展,促进“双碳”发展目标的实现。


(陈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发表于《新华日报》2022-10-28(19版)。)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