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界大势 谱写时代新篇——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成就经验展望
2022年09月16日  |  来源:当代世界  |  阅读量:224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把握世界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在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征程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谱写了崭新的时代篇章。

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和推动下,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洞察国际风云,对党的对外工作的时代背景、基本定位、宗旨使命等作出全面系统论述,把我们党关于对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际关系理论新境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指挥、亲自推动、亲自参与下,党的对外工作立足于“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基本定位,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气象。

紧紧围绕构建新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加强对百年变局的引领塑造。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深层次联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我们党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大党领袖的宽广胸怀、崇高风范和恢弘气度,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党的对外工作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重大倡议落地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与各国政党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不断汇聚政党力量。在世界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口,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系列专题宣介会,通过“中共代表团”“对外宣讲团”等平台,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贡献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政党广泛开展交流对话,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和历史贡献,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拓展人类文明进步的广阔空间。

2022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集体会见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会上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中联部图片)

忠诚践行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的使命职责,坚决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党的对外工作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伟大事业,是党的意志在对外工作中的直接体现。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更加正面积极的“中共观”“中国观”;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巩固深化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关系,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与各国共产党和进步力量深入开展理论交流,携手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共同努力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独特优势,广泛深入做外国友好政党和政治组织工作,坚决回击个别国家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疫、南海、人权等问题上的挑衅施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始终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调研,为党中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夯实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有序参与、全党共同支持的党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彰显对外交往中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奋发作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对外工作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锚定坐标,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愿景中找准方位,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不断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密切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流合作,加强与发达国家政党机制化交往,拓展同新兴政党交往,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活动,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有效发挥党际关系对国家关系的引领、巩固、促进作用。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充分发挥合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思想和政策源头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政治共识,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政策理念沟通、发展规划对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党共商机制,用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平台,为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牢记为民宗旨,服务国家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探索党的对外工作精准高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平台、新机制、新路径,创新开展“政党+”对外交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助力。

充分彰显大国大党的气度风范,日益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坚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以大国大党的责任担当、气度风范,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鲜明亮色。秉持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以厚德载物的高尚品格和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深入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为有需要的外国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民生福祉提供参考借鉴。坚持正确义利观,携手各国政党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动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和持续蔓延,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向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提供抗疫物资,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造性转化,不断为党的对外工作注入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意蕴,使之呈现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二、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实践中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认识

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全新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积累了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对外工作的立身之本。党的对外工作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连。党的领导是党的对外工作的灵魂,党的最高领导人亲自擘画、指挥、推动、参与党的对外工作,是党对对外工作的领导最为直接、最为生动的体现。这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根本政治保障,是我们应对百年变局、战胜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是我们汇聚全党之力、不断夯实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最可靠的依托。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拓前行。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022年8月1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联部图片)

牢记“国之大者”,是党的对外工作的履职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定位,是对党的对外工作全方位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对党的对外工作履职尽责的系统部署。党的对外工作深入领会“三个重要”定位的深刻内涵和内在关系,自觉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应有贡献。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对外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不断提升工作的政治效能。

把握历史主动,是党的对外工作的谋事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党的对外工作,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更加准确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更加客观地看待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而推动百年大变局向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进。

发挥特色优势,是党的对外工作的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牢牢立足政党交往这一特色,充分发挥做人的工作这一优势,为构建新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对外工作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分享治党治国经验,既有深度也有温度地做好人的工作,增强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认知和认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

2022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方式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中联部图片)

坚持守正创新,是党的对外工作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全新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使命任务,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持续推进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原创性、标志性、时代性论述,并以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和科学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展现新的时代特色。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创新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拓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忠诚为党尽职,彰显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矢志不渝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捍卫者和忠诚维护者。坚守政治底线,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前瞻性研究、战略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同任何企图抹黑和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从政党政治的视角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多谋长远之策,多思固本之举,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要围绕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和积极氛围。

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升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着对促进人类发展、推动历史进步的深邃思考,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要回应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关切,深入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普遍性规律和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性贡献,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彰显中国之治、中国之路、中国之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威望和崇高风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真理伟力,更好地转化为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强化战略运筹,完善党的对外工作总体布局。全力做好党的最高领导人对外交往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党的对外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与世界各国政党交流合作,巩固发展与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关系,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政党团结合作,加强与发达国家政党战略沟通,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继续探索新形势新条件下开展党的对外工作的有效路径,对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巩固和加强大协同局面,夯实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对外工作布局,努力为奋进新的伟大征程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服务民族复兴,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决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主动找准定位、扛起责任、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地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在行动上。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加强发展战略、政策规划、机制平台对接,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贡献。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科学谋划,深化对外交往的“政党+”探索,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丰富交往内涵、创新交往方式,提升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效能。

坚持胸怀天下,汇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旗帜,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各国政党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推动更多外国政党与我相向而行,自觉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主张,为推动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政党的积极贡献。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将以更坚定的自信、更坚毅的勇气、更昂扬的斗志,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阔步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台编辑 | 田贺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