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美国抹黑“一带一路”不得人心
2019年03月19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357

联合国安理会15日讨论延长了阿富汗援助团的任务期限。与以往每次延长一年不同,这次只延期了半年。原因是美国反对中方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反击美国代表对“一带一路”的抹黑,称美方言论“违背事实,充满偏见”。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自私自利”的倡议。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动与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合作。倡议提出6年多来取得丰硕合作成果。至今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美国的很多盟友。美方对“一带一路”的指责与这15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认识完全相悖。别人都犯糊涂唯有自己才是清醒正确的,美国不该有这样的自负。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阿富汗稳定。美国发动阿富汗反恐战争持续17年多,耗费上万亿美元,各方军事人员死亡数万人,还造成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数十万无辜平民伤亡。但阿富汗至今仍然处于动荡不安之中。美国也已意识到单纯的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问题,着手与塔利班谈判。阿富汗稳定必须标本兼治,既要打击恐怖组织,更要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这离不开巴基斯坦、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周边重要国家的参与和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把阿富汗的地缘政治劣势转化为地缘经济优势,通过互联互通使阿富汗成为连接东亚、南亚、中亚和西亚的交通与贸易枢纽,让西亚和中亚丰富的油气资源经过阿富汗进入南亚和东亚,让东亚和南亚的商品进入中亚和西亚。同时,可以带动外商投资、资源开发和产业转移,为阿富汗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把大量年轻人从极端组织中夺过来。

美国不能越俎代庖,替他国做主。“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美国一直持负面态度,近两年更是加大了攻击力度,用所谓“债务陷阱、腐败、不透明、新殖民主义”等警告相关国家不要同中国合作。有分析认为,美国是不愿意看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增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从而削弱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影响。最近美国更是公开反对意大利跟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合作。事实上,对于加入“一带一路”到底是有利还是不利,当事国家自有判断,如斯里兰卡、肯尼亚、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都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有关“一带一路”的负面观点多次作了有力反驳。美国不能把别的国家都当傻子,如果真认为“一带一路”有缺陷,大可提供一个竞争性“替代方案”,让相关国家多一个选择,如提供比中国更优惠的贷款,以更低成本、更高的效率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等,而不是阻止跟中国的合作。此次会议中,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只有美国一家反对在决议中提及“一带一路”,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

是否需要“一带一路”合作,相信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能做出判断,而不是被美国代表。美国希望从阿富汗体面撤退,“一带一路”显然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美国仅仅为了反对“一带一路”这个目标而损害自己另一个目标,很滑稽!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