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戈尔·阿纳托列维奇·马克西姆:金砖国家引领全球走向多极化时代
2022年09月08日  |  来源:金砖智库  |  阅读量:2465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同事,我从圣彼得堡给大家发来我衷心的祝福和问候,非常高兴参与此次重要的盛会。我知道世界金融论坛聚焦在全球治理,很高兴能够参与到全球治理及全球金融变化的大背景中,而我们都知道在这个背景中,金砖国家可以说是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引领着我们向多极化的时代进行,而同时我们看到西方国家正在调动全球资源来对俄罗斯给予经济制裁,而我们现在都看到全球治理一定要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重要的问题,包括新兴国家与传统的大国之间的抗衡。另外,如何达成全球共识,来保证大国的权力能够受到制衡,全球能继续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当然,这样一个转型对于很多国家来讲不是非常平稳,它充满了变化、充满了不确定性。

我们能够看到今天全球力量的重新角力,不仅有传统的变化,同时也有相关的国际金融体系发生的深远的影响,在短期或者是更远期,我们将继续会看到全球竞争的加剧,贸易战的继续、战争的继续,甚至也会看到局部的冲突。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金砖国家能够保持紧密的经济和外交的联络,将成为这个多极化的新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非常愿意紧紧地与金砖国家团结在一起,并且保持与这些国家的紧密合作的原因。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最近一次金砖国家峰会上的致辞一样,目前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呼声很高,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构建多极化的世界,建立国际经济和政治的新秩序,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来建立这样一个新秩序,俄罗斯非常愿意与各方保持密切的协作,来维持我们的多边交往。所以我觉得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高质量发展,对俄罗斯未来的经济政策,以及我们未来的全球局势都是非常重要的。

刚刚主持人提到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还会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召开,我们会提供像往年一样的支持,我们期待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能够再次重申合作的重要性。今天全球物流、贸易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协作,我们必须用新技术来开发全新的贸易机制,来帮助我们进行国际的结算。因为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非常严厉的经济制裁,我们怎么样解决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问题、结算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以前所未有的幅度调整俄罗斯的经济。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对我们的影响,俄罗斯一直是主要的油气出口国,我们要变革俄罗斯的中央银行体系,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被踢出了主流的清算方式,未来是不是要继续沿着SWIFT这个清算方式,或者是寻求新的清算方式,未来对于来自西方国家的威胁手段,将会进一步限制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它会导致我们的通货膨胀,包括一些物价的上涨。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全球都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迹象。面临经济的制裁,俄罗斯也必须马上调转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再次呼吁,我们坚决抵制使用经济制裁手段来对付俄罗斯,我们也要在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呼吁,国家或者国家之间的问题,应该由这些国家自己去进行磋商。我们要在尊重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而不应该由其他国家无端地插手。

另外,以北约为首的集团为俄罗斯的制裁,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当然也影响到了很多俄罗斯企业在国外的运营,导致他们利润的损失。对于他们的资产的冻结,我们希望金砖新开发银行能够挑头来强化我们之间的金融合作,尤其是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

在去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有一些重要的提议,今年我还想再次重申,首先我们要继续强化金砖国家内部的能源安全,希望能够更多地与金砖国家展开能源方面的合作,包括构建重要的能源合作的平台。我们也欢迎所有的金砖国家加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金砖国家内部探索新的能源合作的机制。另外我们还希望能够强化在石油、天然气以及采矿业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也认识到了技术,包括技术的数字化,将会为我们的能源转型带来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能源方面,我们一定要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创新和改革。中国、印度、俄罗斯应该团结起来,比如说我们可以进一步延伸俄罗斯的铁路,从北向南、自西向东。另外,我们从北向南在加强我们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希望能够保证传统的优势行业的安全。

今年,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还会有来自我们的邻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的发言,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重要成果达成。这将会帮助俄罗斯进一步进行物流方面的部署,尤其是强化与周边邻国的合作。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够拓宽自西向东横跨大洲的铁路和交通基础设施。我们也非常拥抱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一带一路”也会涵盖更多的西亚和中亚的国家。

现在讲到金融合作的机制,不仅包括现有的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还包括金砖国家内部强化金融方面的合作,进行多边的清算,包括建立金砖国家自己的支付清算体系和评级体系,来对抗西方主导的评级体系,我觉得这样一个金砖国家的评级体系也能很好地补充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

另外,在金融、交通、通信等各方面,我们在合作的同时也要关注到现在所面临的一个比较严重的危机,就是粮食危机。俄罗斯也非常愿意和金砖国家一起来拓宽金砖国家的边界,包含更多新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还有更多的来自非洲、东亚的国家,这样我们才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达成更强的共识,并且进一步加强国家之间的政策磋商,来拓宽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今天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变化,我们将选择何去何从,不仅会影响到这个世纪,可能也会导致下个世纪的恶性循环。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秉持发展的角度来达成国际共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希望能够成为一个统一的、融合的世界,能够成为一个合作伙伴的世界。而我们在经济、金融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在今天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进行强化,我们俄罗斯也非常愿意与所有的金砖国家同道一起开发新的金融和技术解决方案。

今天这样的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它能够强化金砖国家内部的沟通和协作,而我们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也非常愿意与各位分享我们在未来国际治理和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观点。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探索新的机制,来确保金砖国家内部高质量的合作,谢谢大家给我发言的机会。

(本文作者为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尔·阿纳托列维奇·马克西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