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稳住中国经济发展大盘须全力稳消费
2022年08月14日  |  来源:新华财经  |  阅读量:173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7月27日在海南中改院第二届消费经济论坛上指出,中国当前消费结构存在五大失衡五方面失衡,国内消费需求与国际消费需求失衡、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与消费增长速度的失衡、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失衡、满足刚性消费需求与弹性消费需求的供给能力失衡、最终消费率占比高的人群消费能力不足与高消费人群消费能力释放不足的失衡。

陈文玲表示,稳住中国经济发展大盘必须全力稳消费。如何解决消费疲弱的问题,是确保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合理运行区间的关键。应在扩大国际贸易规模的同时,激活国内消费需求,多措并举,把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红利真正释放出来。

一是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激活线下消费。今年上半年受冲击最大是接触性服务消费,应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激活线下消费,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物流保通保畅的要求。尽快将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的市场主体。

二是发挥新型消费优势,继续鼓励无接触交易服务。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智慧广电、智慧养老、智慧家政、数字文化、智能体育和“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托育”“互联网+家装”等消费新业态。

三是稳住住房、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市场,带动整个市场的复苏。聚焦房地产、汽车等消费领域带动力强的行业,打破痛点难点堵点和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这几个重点领域消费。

四是高度关注几大消费群体,满足即期消费需求、创造潜在消费需求。一是老年人群体。二是新型消费群体“Z一代”。中国“80后”“90后”“00后”“10后”人数分别为2.22亿、2.11亿、1.63亿、1.63亿,总计7.59亿人,他们是中等收入群体的主体,是具有强劲需求和新消费观的群体。三是单身群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66.7%的单身群体,欲购买30-40平的小户型单身公寓,家用电器也开始进行配套的迷你化。四是“她消费”群体。“她消费”是市场的主流主导和主体。根据调研数据显示,80%市场商品是女性购买的,80%的已婚家庭吃穿用商品由女性决定。五是婴幼儿和少年群体。未来5年中国的儿童消费规模保持年增1.5万亿元。

五是瞄准具有爆发力的消费领域,创造源源不断的消费能力。比如健康消费、养老消费、文化消费、教育培训消费以及公共服务消费。

六是继续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供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的供给能力。1.6亿户市场主体是超大规模市场的基础性保障。

七是推进数字经济条件下的消费变革,完善支撑消费需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北斗卫星、超算、云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已经形成集成优势,出现领先全球的超高清视频、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等数字化消费方式,形成数字健康、数字贸易、数字商业、数字物流、数字政务、数字城市、数字社会等,激发潜在消费需求。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体系和数据贯通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畅通物流大通道,加快构建覆盖全球、安全可靠、高效畅通的以数据支撑的流通网络体系。支持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快递服务站进社区,加强末端环节及配套设施建设。畅通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商贸流通企业产销对接,鼓励发展反向定制(C2M)和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

八是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积极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全球性消费中心、高端消费品市场中心、西部陆海大通道的集输运枢纽。围绕商业、文化、旅游、体育等消费主题建设一批设施完善、业态丰富、健康绿色的全球性、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或者集聚区,发展各层次不同规模的现代商圈和智慧商圈。建立现代流通的底层框架,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化配置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大力培育一批国货品牌,适应日益崛起的国货潮。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形成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