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老挝人民搭上中国的快车奔向诗和远方
2021年12月03日  |  来源:深海区  |  阅读量:2510

北起云南省会昆明

南至老挝首都万象

全长1000多公里

连接两国多个城市

融合地域文化的车站

突出“云南风味”的餐饮

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今天正式通车运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沿着这条钢铁“丝路”一路南下,

人们会欣赏到无数的“诗与远方”。

从远山、梯田、行走的象群,

到国境线另一边的瀑布、庙宇、古老的村落。

这不仅是一条“高颜值”之路,更是友谊与希望之路

它的开通,不但让中老两国人民欣喜不已,还吸引了东南亚小伙伴乃至全世界的“围观”。

希望

拥有720万人口的老挝,基础设施薄弱,此前仅拥有总长4公里的铁路。如今,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老挝迈入了铁路运输时代。

铁路运输对老挝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法新社对几位老挝民众的采访中,人们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阿努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挝农民,以种植草莓为生。往常,阿努蓬只能通过公路将草莓运送到万象,路上至少要花去三至四个小时。

“中老铁路的开通,能将运送时间缩短一半!”阿努蓬期待这中老铁路能让他的生意重回正轨,“在未来,来到农场的外国游客没准会达到数万人,他们可以在星空下露营、采果。”

奥斯卡·塔蒂是万荣一家河岸酒店的老板,前段时间,他正为酒店的入住率而烦恼。“这里的高空滑索、竹筏、热气球上已经很长时间看不到人影了。”塔蒂说。

“过去,人们从万象到万荣要乘坐4个多小时的大巴,但中老铁路开通后,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塔蒂希望铁路和缩短的行程能为低迷的旅游行业注入强心针。

阿努蓬和塔蒂的回答,代表了无数老挝民众的心声。

“我要在车站开个店铺,卖老挝土特产,早日走上致富之路。”“我要用火车跑货运,赚钱盖新房。”“这是全村人的希望之路,孩子们会通过这条铁路走出大山,走向远方。”……社交媒体上,他们表达了中老铁路的憧憬与向往。

与此同时,老挝各界人士都对中老铁路给予了积极评价。

2日,老挝国家主席通伦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国46周年之际发表国庆贺词,赞扬国家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并称赞中老铁路建设成就。

老挝总理潘坎表示,中老铁路将成为老中、东盟-中国,增进经贸、投资、旅游、就业、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老挝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中老铁路项目是老挝政府将国家“由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一环,将改变老挝的现状,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和投资者,同时将更多的本国商品送出国门。

“澜沧号”动车组车体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

期待

眼看老挝民众“喜提”铁路,同处“金三角”地带的泰国更加期待。

与老挝隔河相望的廊开府,是泰国东北部的边贸重镇。中老铁路的通车,让这个口岸城市对区域互联互通充满了渴望。

“中国市场庞大,中老铁路开通后,老挝和中国的进出口业务肯定会增加,而泰国也将从中受益。”廊开旅游协会顾问集拉农·沙恭丹派萨认为,中老铁路开通将会使泰中经贸往来更为密切。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发言人占达农·万纳卡永表示,“泰国企业应该能够利用这条铁路,跨越泰老友谊大桥,在万象南部货运码头装载货物。”

中老铁路只是开始,而非结束。

泰国的期待还不止于此。《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相关部门正在建议政府加快修建连接泰国铁路系统与中老铁路的铁路网,后者将中国云南昆明与老挝首都万象连接起来。

“如果泰国不加快与中国和老挝达成协议,就可能失去促进贸易、投资和旅游的机会。”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达努差·披猜耶南这样说道。

点赞

在视频平台“优兔”上,澳大利亚人托德在账号“现在在老挝”上发布的提前探营中老铁路万象站的视频,获得了超过14万的播放量和近3000条评论。

评论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他们有人“为老挝感到高兴”,有人“为中国点赞”,还有人兴奋地表示“想快点跳上列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老铁路的开通还引发了一大波外媒的点赞,他们的焦点大多落在中老铁路开通对于中老两国及周边地区发展的积极意义上。

“中老铁路将减少物流和人员的整体运输时间和成本,从而消除内陆国家制造业的主要障碍。”《韩国先驱报》认为,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让老挝迅速成为土地开发商投资的“沃土”,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老挝经济振兴带来了希望。”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这不仅为一个迫切希望摆脱贫困的内陆国家打开了大门,还给当地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联系。

美联社则表示,中老铁路可能成为连接中国、泰国、越南、缅甸、马拉西亚、新加坡的未来区域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