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倩 杨波 汪曾涛 常思远:“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发展重点问题研究(下)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  |  阅读量:4148

前期回顾:“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发展重点问题研究(上)

“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发展重点问题研究(中)

四、重点问题之四:关于“十四五”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是指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吸纳、凝聚、配置和激活城市发展所需战略资源的能力,反映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是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发挥全球影响力与控制力的重要体现。国际城市的优势产业往往具有对产业链、价值链及全球市场的控制力,其资源配置能力、创新能力越强,越会吸引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或专业服务机构等主体集聚。依托优势产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通过延伸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国际城市实现对资本、创新、人才、信息等资源的全球配置,成为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心。

(一)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发展基础

上海加快推动“五个中心”建设,城市核心功能不断增强。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已经形成股票、债券、黄金、金融期货等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上海证券市场股票筹资总额位居全球第二,股票交易额和股票市值均位居全球第四,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现货黄金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铜、天然橡胶等10个期货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根据英国独立智库Z/Yen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015-2018年间上海排名上升了15位,目前位列全球第6(图10)。国际航运中心方面,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地位基本确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八年保持世界第一,且与紧随其后的新加坡港之间的差距逐年增大,领先箱量从2012年的80万TEU增长至2017年的651万TEU;2017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三(前两位分别是香港国际机场和孟菲斯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跃升全球第二(仅次于香港国际机场)。航运服务加快集聚,全球排名前二十的班轮公司、排名前四的邮轮企业、全球九大船级社、国有和民营主要航运企业均在沪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科创中心方面,上海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始终处于全国前两名,2017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GDP的比例达到3.78%左右,接近一流创新型国家水平(以色列、芬兰、日本等基本在4%左右)。目前上海正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光源二期、软X射线、活细胞成像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通过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造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和创新人才发展制度等举措,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形成提高供给质量、补充新动能的发展“活力源”。

图10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及上海得分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