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韬:“历史正确的一边”不由美国定义
2022年07月02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510

俄乌冲突四月有余,它不仅深远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是对各国政治智慧的一次大考。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始终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劝和促谈参与人道主义救援,积极为乌克兰局势寻找出路。然而,在国际社会亟须凝聚共识、加强对话合作的关键时刻,美国却一边继续煽风点火、火上浇油,一边接连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污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对和平倡导者、促进者进行无端构陷和指责,令世人再次看清了美国霸权主义的丑陋嘴脸。

“历史正确的一边”不由也不应由美国定义

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是评判“历史正确”或“历史错误”的标准?这个标准应由谁来定义?唯物史观指出,人类历史早已向世界历史转变。在国际关系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在看待和处理国际热点问题时,是否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作为“历史主体”的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否从公平正义出发、以追求和平为最终目标。

美方自称代表“历史正确一边”,把一连串的国家划归到“历史错误一边”,其遵循的唯一标准,就是听不听美国的话,跟不跟美国走,合不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一贯将国际秩序视为美国和少数“盟友”制定的“家法帮规”,并为此操弄历史、蒙蔽世人。这一霸权逻辑本身,暴露出美式自负、霸道和虚伪,恰恰是看不清历史大势、没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体现。历史是客观而严肃的,“历史正确”或“历史错误”绝不可能由美国凭借霸权和拳头说了算。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动乱之源

建国之初,美国就自诩为“山巅之国”。几经演变,美国又以“世界民主灯塔”自居。与之相伴相随的则是美国例外主义,简言之就是,但凡要求其他国家做到而自己又做不到的,均可以借美国有着“天赋使命”而可以行“例外”。上述思维构成美国霸权主义的主要基因,也塑造了美国对外政策的行为定式和国际传播的叙事逻辑。

古人云,观操守在利害时。纵观二战后的历史,远到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近到阿富汗战争,从中东战火到“阿拉伯之春”、欧亚“颜色革命”到拉美“新门罗主义”,再到今天试图对中俄进行双遏制、大肆推进所谓“印太战略”、构建遏华包围圈等,美国反复将自己装扮成“历史正确的一边”,试图按自己的意志改造国际社会或其他国家,维护美国主导的所谓“秩序”,并从中渔利。

俄乌冲突造成700余万难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波及世界各国,最不发达国家受冲击更加剧烈。全球超13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近三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报告称,世界正面临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面对危局,美国不断挑唆和鼓动战争,忙着送武器、递刀子,带头对俄罗斯进行极端制裁,推高紧张局势,以图趁火打劫。全球供应链被扰乱,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各国百姓被迫吞下战争恶果。

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抱持冷战思维,死守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破坏和平,输出动荡,分裂国际社会,实际上已成为破坏国际秩序的乱源、阻滞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障碍。世界苦美久矣!美国出于一己私利,用私心捆绑世界的种种举动,与最大多数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相左,又何以代表“历史正确一边”?

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坚持真多边主义,方为正确的历史选择

准确把握时代潮流,遵循和顺应历史规律,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势发展变化有其规律性和必然性。面对纷繁变化的世界,面对紧迫的时代课题,世界向何处去?在刚刚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明确回答:“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变革加速,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对抗霸凌、唯我独尊、丛林法则只是大江大河奔涌向前遇到的“暗礁”和“漩涡”,或许能羁绊一时、影响一事,但终究阻挡不了大江东去。

敢于坚持历史真相,不被谎言和假象迷惑和干扰,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历史的原貌不容任意否定和歪曲。社会迈入“后真相”时代,更需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历史、面对历史,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捍卫历史真相,不为各种奇谈怪论、谣言所蛊惑,不为形形色色的噪音、杂音所干扰。俄乌冲突爆发,舆论战、认知战紧随而起,美西方国家系统性地运用西方意识形态和媒体霸权,在全球舆论场进行信息操控与认知塑造,企图引导舆论风向,影响人心向背。事实上,俄乌冲突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只看表面、不问缘由的做法是片面的、不负责任的。在乌克兰危机冲击国际形势的危急时刻,中国一直坚守和平立场,主张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为劝和促谈、避免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而努力,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世界负责。

坚持公正、道义的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普遍安全,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鼓吹回归“平行世界”,主张退回狭小的西方世界,重新制造阵营对立。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时代发展到今天,企图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无异于缘木求鱼。战争的残酷、博弈的激烈,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深刻意识到,对抗和撕裂只会增加仇恨猜忌、助长混乱风险;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构建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是迈向历史正确一边的必由之路。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才是解决危机的长久之道。

百年变局中的世界,困顿与希望交织,更加公正合理的新秩序如同喷薄欲出的朝日、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的航船,即将在淬炼后浴火重生。面对力量的变化、秩序的调整,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国家,方能乘风破浪,赢得光明未来。是非功过,历史都将公正地记上一笔。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