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静 陈琪:美“印太战略”是冷战思维和殖民主义再现
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1746

近期,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全力拉拢一些亚洲国家,妄图构建美国领导下的地区“小圈子”,以实现美国主导下的地区秩序。5月12-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东盟首脑特别峰会”就是在这种战略指导下的一次重要行动。5月20日至24日,美国总统拜登又开启了上任后的首次亚洲访问之旅,造访了美国在东亚的主要盟友日本和韩国。5月24日,美日印澳四国首脑齐聚日本首都东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不仅如此,美国多位高官还在亚太地区进行穿梭式外交活动,全方位推动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落地实施。

美国的所作所为将矛头直指中国,其“印太战略”的核心是要围堵遏制中国。通过在中国周边建立美国领导下的反华包围网,实现牵制中国力量、迟滞中国发展的目的。美国大力鼓吹“中国威胁论”,挑拨相关各国与中国的关系,企图恶化中国的周边环境。原本经过多边协商已经取得相当进展的亚太争议问题在美国的刻意引导下,又出现了激化的苗头。应当看到,美国采用的手段本质上仍然是殖民主义的老一套,即制造地区分裂,挑拨各国相互争斗,从而为外部势力介入提供机会,并从中攫取利益。

亚太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基本实现了地区和平,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和最有活力的部分。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每个地区国家分外珍视。而美国不顾及亚太国家的人民福祉,执意制造冲突、激化矛盾,根本上是为了一己之私,为了巩固自身的全球霸权。无论是之前的中日钓鱼岛问题,还是中韩的“萨德问题”,再到“南海争端问题”,背后都有美国蓄意操弄的影子。美国表面上看起来是针对中国的崛起,而实际上针对的是整个亚太地区的复兴。

美国霸权绝对不允许这个全世界最重要的地区脱离其掌控,而是企图让亚洲各国永远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因此任何一个地区大国的崛起都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这与美国所鼓吹的意识形态斗争毫无关系,完全是为了维护美国霸权。可以说,美国现在就是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最不稳定因素。

美国的战略思想似乎仍然停留在冷战时期,这是由美国的国际秩序观念所决定的。美国信仰“霸权有益论”,认为只有存在一个主导世界的领导者才能保证世界的秩序,而这个领导者又非美国莫属。在美国的观念中不存在各个国家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世界图景。然而,虽然美国极力推动世界格局走向其所希望的“新冷战”,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冷战结束后三十年的全球化发展早已将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在当今的国际格局之下,美国还妄图重回冷战世界,无异是痴心妄想。

实际上,美国的“印太战略”不仅是殖民主义的“借尸还魂”,还带有明显的种族主义色彩。美国不仅企图让亚太地区像殖民时期那样成为美国的经济殖民地和政治附庸,而且还体现出“美国优先”和“白人至上”的特征。具体而言,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的“小圈子”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层次。

首先是AUKUS。它是由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组成的准军事联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最核心部分。接下来是所谓“四方伙伴关系”(QUAD)。这是一个政治同盟,除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外,日本和印度也加入其中。还有最近非常吸引眼球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它包含更多国家,也因而更加松散。

纵观人类历史,亚洲在绝大多数时期内都是世界上人口最繁盛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只不过在最近的数百年间遭遇了挫折,经历了被西方侵略和奴役的悲惨命运。然而,如今的亚洲各国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亚洲各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而不是劫掠和剥削,正在逐步恢复着往昔的光荣地位。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和亚洲人民自主决定,并不需要其他国家作为主人来发号施令。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在当前全球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急剧上升的时期,美国应该审时度势,而非逆流而动,仍然沉迷于“永世霸权”的迷梦中不能自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既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能遏制整个亚洲重新成为世界的中心。

(薛静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琪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